威海市农业农村局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业务 / 农业科技

我市生姜茎基腐病发生与防控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31日 10:12 阅读次数:来源:威海市农业农村局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由于今年雨水较多,7-8月份温度湿度较高,在雨水排涝不及时,作为土传病害,导致今年生姜茎基腐病大面积发生,给种植户带来较大损失。

茎基腐病俗称烂脖子病,发病后,近沟底地表处地上茎、地下茎均出现黄褐色病变,从外向内发展,至地上部茎、叶黄化凋萎枯死,地下块茎褐变腐烂,气味腥臭,刺鼻难闻。根系逐渐坏死,病害发生时,先引起植株下部叶片尖端及边缘退绿变为橘红色后转为橘黄色,后蔓延至整个叶片,最后植株黄化倒腐伏。

生姜茎基腐病的病原为多种腐霉菌侵染,以结群腐霉和林栖腐霉为主,属于假菌界卵菌门,

防控措施:

1、选用无菌姜种,有条件种植户可选用脱毒姜种。

2、种植田选用3年以上没有种植过生姜的地块。受土地条件限制,要避免连作。

3、控温控湿,及时覆盖遮阳网(5月底6月初)降低地温,推广肥水一体化,小水亲浇,避免大水漫灌。

4、发现病株及时拔除,并用氯化苦及时土壤消毒,避免传染。

5、及时预防,在三叉期前后采用苯丙甲环唑+吡唑醚菌酯喷防或者用氢氧化亚铜滴灌防治。

我市生姜种植户普遍存在的问题

1、我市姜农没有催芽前浸种的习惯。浸种可消除和减少姜种携带病菌,在催芽前用精甲霜灵锰锌+胳菌氰+吡唑醚菌酯混和液浸种。

2、没有专门的留种田,没有采用三段选种(前期选留种地块,中期选长势较好、无病虫害、代表性状明显单株、后期在收获期精选产量高无病害优良单株)

3、姜农错误的留种一般为经济考虑不是选留大块生姜而是选用姜块长势一般的作为姜种,这不符合良种优系选择的规则。

4、受土地条件的限制,存在连作的情况,连作地块不消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