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农业农村局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业务 / 农业生产

全市夏粮喜获丰收,总产增幅居全省首位!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0日 16:27 阅读次数:来源:威海市农业农村局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日前,据国家统计局威海调查队公布,今年全市夏粮喜获丰收,总产量达26.5万吨,比上年增加5.4万吨,同比增长25.3%,增幅居全省首位。

今年我市夏粮的增产丰收得益于总体有利的气候条件,以及各项稳粮生产的得力措施。

2020年秋冬播以来,全市降水充沛、墒情适宜,特别是3至4月份,小麦返青、拔节期雨水充沛,为小麦生长创造了有利条件,与2019年受旱情影响相比,小麦播种面积实现恢复性增长,达到70.7万亩,比上年增加7.5万亩,增长11.8%,扭转了连续2年下滑势头。

今年以来,我市进一步加大粮食生产扶持力度,出台了撂荒地有效利用和主粮作物最低收入险全额补贴政策,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鼓励引导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流转经营撂荒地发展粮食生产,稳定扩大粮食播种面积。同时,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绿色防控等技术。3月20日,我市发现首例小麦条锈病病情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通过科学扑灭病源、开展拉网式普查、召开防治现场会、建立周通报制度、技术专家分包指导等科学措施,有效遏制了小麦条锈病的扩散蔓延,保障了夏粮丰收。5月份,启动了农机维修、驾驶培训等各项农机保障工作,组织和调集5000余台小麦联合收割机“备战”麦收,确保小麦“颗粒归仓”。今年,全市夏粮单产375.1公斤/亩,比上年增加40.4公斤/亩,增长12.1%,夏粮单产连续2年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