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农业农村局

威海市农业农村局威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威海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印发《威海市农村厕所革命问题摸排整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2日 14:22 阅读次数:来源:威海市农业农村局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各区市农业农村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卫生健康局,国家级开发区社会工作部、建设局、管理办公室,南海新区农业海洋局、建设局、公共服务局: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厕所革命的重要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上级通知要求,市农业农村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卫生健康委研究制定了《威海市农村厕所革命问题摸排整改工作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威海市农业农村局        威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威海市卫生健康委

2021年6月21日


威海市农村厕所革命问题摸排整改

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厕所革命的重要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上级通知要求,经研究,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农村厕所革命问题排查整改工作,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小厕所、大民生”理念,坚持实事求是、问题导向,全面细致摸排农村厕所革命问题,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坚持边学习、边摸排、边整改、边提升,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推进机制,围绕“4+N”方式,分类有序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持续提升后续管理服务水平,真正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二、摸排范围

本次摸排工作覆盖2013年以来各级财政支持改造的农村户用厕所和公共厕所,包括住房城乡建设、卫生健康、农业农村等部门牵头改造的厕所。

三、摸排重点

本次摸排重点聚焦目前不能使用或不能全年使用的厕所,以及厕所革命工作中存在的目标任务不合理、推动方式简单化、技术模式不科学、质量把控不严格、管护机制不健全等情况。

(一)目标任务方面。重点看农村改厕是不是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有没有盲目追赶进度、下指标压任务问题。是否存在台账记录不准确、改厕台账与实际不符、虚报改厕数量、改厕台账不规范、验收记录不完整等问题。

(二)推进方式方面。重点看有没有充分尊重农民意愿,有没有搞强迫命令,是否存在强行拆除旱厕、简单把发厕具当做改户厕等现象。对常年在外不在家农户,是否存在改厕前期未征求群众意见而实施改厕的。是否有在田间地头等农户院落以外实施改厕,并纳入户厕台账的情况。是否存在改造过程中重数量轻质量,简单推行“零费用”改厕。

(三)技术模式方面。重点看有没有照搬照抄城市或其他地方做法,有没有不顾客观条件一种技术模式套到底,新技术新产品在大范围推开前有没有经过试验示范。改厕前是否充分考虑冬季寒冷客观实际,选取的改厕模式是否科学。前期是否按要求对管理人员、施工队伍等进行技术培训。

(四)改厕质量方面。重点看是否存在厕具标准不高,特别是冲水设备,使用过程中出现易损坏、不好用等问题;是否存在施工不规范,对施工监管、质量监督把关不严格、不到位,出现排气管脱落、化粪池下沉、硬化部位断裂、未做防渗措施、公厕无障碍设施损坏等问题;是否存在保温措施不到位,造成冬季结冰不能正常使用等问题;是否存在验收流于形式,不规范、不及时等问题;是否存在规范升级过程中,施工不规范,出现质量损坏未及时维修等问题;是否存在验收走过场、未组织验收等问题;农户有没有反映不好用或使用不久就出现故障。

(五)管护机制方面。重点看改厕前有没有考虑粪污收集处理问题,有没有配套后续服务体系,是否存在后续管护跟不上,农户厕所出现损坏后,就近找不到地方维修,厕所粪污满了,找不到人来抽取等问题;是否存在厕所粪渣粪液乱倾乱倒现象;是否存在群众反映改厕问题后,多次整改流于形式、整改仍不到位的问题;是否存在农村公厕建好后长期不开放的问题。

(六)宣传引导问题。重点看是否存在改造后厕所群众未使用问题;是否存在群众将洗浴、餐厨等生活用水排入厕所等问题;是否存在改后厕所杂物乱堆、环境脏乱差影响正常使用的情况。对于改后不愿用的问题,重点看对农户的思想教育、宣传引导和科普培训够不够,农民传统的生活习惯、思想观念有没有转变过来。排查农户对改厕工作不满意的问题。

四、实施步骤

(一)县级自查整改阶段(2021年6月-2021年7月)。各区市要围绕上述问题,按照全面摸排、分类整改、压茬推进的原则,聚焦当地农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反映强烈的问题,聚焦从未排查过的空白地带,聚焦2013年以来各级财政支持的对象,扎实开展自查整改。

1.深入开展排查。以县为单位开展拉网式、全方位大排查,逐镇逐村逐户逐厕查看,看台账信息是否准确,看厕所建的怎么样,问农户用的好不好,列出户厕到户、公厕到村问题清单,进一步夯实改厕台账数据,并填写《农村户厕问题摸排县级调查表》(见附件1)《农村公厕问题摸排县级调查表》(见附件2),请各区市改厕主管部门负责汇总,另外两个部门负责配合,汇总好的表格于7月30日前加盖三部门公章分别上报所对应的市级主管部门。

2.坚持分类整改、立行立改。坚持边排查边整改,压茬推进,对排查发现的问题,以县为单位制定分类整改方案,明确整改重点、技术路线、力量组织、经费保障、时限要求等,分级建立整改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完成一个、销号一个。因施工不到位、产品质量不过关等导致的问题厕所,力争2021年12月底前完成整改;因技术模式不适宜等造成的问题厕所,要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按照本地区改厕进度逐步改造。2021年8月-12月,每月20日前将《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区市汇总表》(附件3)《农村公厕问题摸排整改区市汇总表》(附件4)各区市改厕主管部门负责汇总,加盖农业农村、住房城乡建设、卫生健康公章后,分别报市级主管部门备案。

(二)市级复核指导阶段(2021年7月-2021年8月)。

1.对问题摸排情况全面开展复核。市级将组织人员对各区市开展实地全面复核,查阅当地农村改厕底数台账、政策文件、资金使用情况等资料,与实地查看情况相互比对、相互印证;查看问题摸排是否精准、是否全面,是否有遗漏、有盲区,指导各区市完善问题清单。

2.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市级将对各区市改厕问题整改工作进行监督指导,对不能用的,结合农户意愿纳入下步改造提升计划;对不好用的,安装设计不合理的及时调整,设施设备损坏的抓紧维修,技术模式落后的尽快改进,配套设施滞后的逐步完善。

(三)省级抽查评估阶段(2021年8月-2021年9月)。

1.实地开展抽查。省农业农村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卫生健康委等部门将组成联合调研组,对各地问题摸排情况、问题整改情况开展实地抽查。适时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评估。

2.畅通监督渠道。发挥群众监督和社会监督作用,省级将在省农业农村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卫生健康委等部门网站公布“随手拍二维码”,收集农村改厕问题线索,对发现的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区市要把农村厕所革命问题摸排整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制定本地区实施方案,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协调机制,落实工作经费,层层夯实责任。县级是农村改厕责任主体,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分管负责同志直接抓,做好农村厕所革命问题摸排整改的组织动员、部署推动、督促调度等工作。

(二)深刻剖析分析。此次摸排整改过程中,各区市要及时深刻剖析、认真反思,既从技术上、工作程序上找原因,更从思想认识、工作作风上找根源,有没有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厕所革命的重要批示精神,有没有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有关决策部署,有没有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特别是对规模化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要在推进的制度机制上查找原因。注重把问题整改与健全政策体系、优化制度设计、改进工作作风有机结合。

(三)加大技术指导。各区市要选优配强农村厕所革命摸排整改工作力量,把相关部门熟悉情况的业务骨干和技术专家吸收进来,组织动员农村改厕施工、监理、检测等专业机构和技术人员广泛参与,鼓励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展摸底排查等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摸排整改任务,客观真实掌握当地农村厕所革命情况。

(四)严明政治纪律。此次摸排整改工作,必须全面彻底深入,不能打折扣,不能讲条件,真正把脉问诊、对症施治、查缺补漏、整改提升,坚决力戒摸排整改过程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必须深入一线,认真细致开展工作,绝不能弄虚作假,搞纸面排查、表格排查、办公室排查。对发现摸排整改不力的,甚至弄虚作假、搞形式主义的,将通报批评、严肃处理。

(五)做好宣传引导。各区市要通过媒体、大喇叭、宣传纸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使用卫生厕所的好处,让广大干部群众充分认识农村改厕的重要意义。深入开展文明如厕、后续管理维护、科学处理粪便等科普教育,不断增强农民群众卫生意识,助推农村厕所革命问题摸排整改工作顺利进行。



附件:1.农村户厕问题摸排县级调查表.pdf

          2.农村公厕问题摸排县级调查表.pdf

          3.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市级汇总表.pdf

          4.农村公厕问题摸排整改区市汇总表.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