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农业农村局
当前位置:首页
/ 机关管理 / 通知公告

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第20项)销号情况公示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8日 14:27 阅读次数:来源:威海市农业农村局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我市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第20项)已整改完成并上报整改销号资料,现将整改完成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时间自发布之日起七日内,如有意见和建议,请向市农业农村局反映,反映方式为来人或署名来信(包括电子信函),对匿名方式提出异议的不予受理。

邮政地址:威海市环翠区人防路2号

邮政编码:264200

电子邮箱:nyncjfgkjk@wh.shandong.cn

电       话:0631-5230473

2021年5月8日


反馈问题

      全市果园面积占耕地面积的30%,全市亩均化肥用量为33.61公斤,比全省平均用量高5.88公斤,比全国平均用量高9.67公斤,有机肥的使用量偏少;农业防治、物理防治、生物防治等绿色防控措施在综合防治中所占比例偏小;河流及水库周边普遍存在着农田及蔬菜大棚,在种植过程中由于农药、化肥不合理使用,有害成分残留在土壤之中,形成面源污染,污染物经雨水冲刷流入河流和水库,加重了水体富营养化。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大多是分散防治,过量用药情况比较普遍。先进的无人机机撒农药推广工作不足。果园反光膜回收与综合利用进展较慢,工作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

整改目标

      通过项目实施和技术推广,持续减少化肥农药的使用量,增加有机肥的施用。结合我市工作实际,大力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应用、绿色防控技术推广、专业化统防统治。同时,通过废旧农膜回收、秸秆综合利用等工作,开展耕地环境质量提升行动,确保耕地环境质量安全。

 

整改措施

     (一)大力推广减肥增效技术。加快“水肥一体化”技术的推广与应用,在附加值较高、用肥量较大的设施蔬菜、果树等经济作物上广泛开展试验示范,通过配套建设滴灌设施,将施肥和灌溉同步进行、一体化管理,尽快形成不同区域、不同果树、蔬菜的水肥一体化技术模式,加大复(混)合肥、水溶性肥料施用比例,到2020年实现全市水肥一体化应用面积达到30万亩。

     (二)强化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应用。全面实施耕地质量监测,普及测土配方施肥,实现小麦、玉米、花生、果树等各种作物全覆盖,提高化肥利用率。指导各区市、开发区农业部门及时发布施肥配方,扩大配方肥应用面积。到2020年,全市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覆盖率稳定在90%以上,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面积达到300万亩。

     (三)大力推广农药减量控害技术。积极推广绿色防控技术,以花生、蔬菜、中药材、果树等经济作物为重点对象,运用理化诱控、生物防治、生态调控、科学用药等绿色防控措施,集成推广全程绿色防控技术模式;通过实施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集成与示范、蜜蜂授粉与绿色防控技术集成与示范、耕地质量提升计划、农药残留治理等项目,带动绿色防控技术推广。以省果菜茶病虫全程绿色防控示范县建设项目为依托,充分发挥示范区的作用,推进绿色防控技术措施落地到位。围绕农药减量控害等主题,开展绿色防控技术培训,培育技术骨干,普及绿色防控技术等先进实用技术。

     (四)大力推进专业化统防统治。依托中央重大病虫害补助等项目,扶持社会化服务组织开展专业化统防统治。因地制宜推广高效大中型施药机械和植保无人机等现代植保机械,替代“跑冒滴漏”落后机械,提高服务组织装备水平,减少农药流失和浪费,提高喷洒农药对靶标物的精准性。依托省农业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能力建设示范项目,以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为重点,鼓励开展整建制、全承包统防统治作业。充分发挥专业化统防统治效果好、效率高和绿色防控生态、环保、安全的优势,促进两者融合,不断提高绿色防控覆盖率。到2020年,绿色防控技术推广面积达到50万亩,主要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覆盖率达到30%以上,主要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防治覆盖率达到60%。搞好病虫害预测预报,及时向农民提供病虫信息和防治技术,减少病虫防治的盲目性,坚持达标防治,适期用药。按照农药使用说明要求的剂量和次数施药,避免盲目加大施用剂量、增加使用次数,农药利用率提高到40%。

     (五)加强高毒高风险农药控制。严格执行《威海市农业局关于更新我市禁止使用的农药产品名录的通知》(威农字〔2017〕16号)和《威海市限制使用农药定点经营布局规划方案》两个文件,禁止生产、销售、使用和储存67种高毒高风险农药,落实限制使用农药经营许可制度。加大禁限用高毒高风险农药清查力度。开展高效低毒和生物农药的宣传和推广,引导农民选用高效低毒和生物农药,做好高毒高风险农药替代工作。

     (六)增加有机肥使用。推广有机肥替代化肥技术,做好有机肥堆沤技术宣传,将有机肥替代化肥技术列为肥料使用与农产品质量安全行业关键技术培训重点内容。将增施有机肥列入化肥减肥增效、耕地质量修复等相关项目建设内容,通过项目资金补贴,积极推广商品有机肥、生物肥、配方肥、果园种草和土壤调理剂,引导农民自制自用农家肥。扩大项目示范带动能力,有关项目示范区有机肥使用覆盖率达到40%,到2020年,全市商品有机肥使用量在2017年13.97万吨的基础上,增加到14.63万吨以上。

     (七)加强果园反光膜回收与综合利用。利用培训班、网络、明白纸等形式,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多渠道的宣传,提高果农的主体意识,让果农合理使用并自觉进行反光膜回收清理活动。将每年的11月份作为全市“农用废弃反光膜集中清理月”,以县、镇为主体,以村为单位全面发动,将公路、铁路沿线两侧,电力线路附近,城乡结合部,镇驻地及周边,旅游景区及周边列为农用废弃反光膜清理重点区域,集中进行清理整治。探讨并试用可重复使用反光地布,逐步替代一次性反光膜的使用。

整改任务

     完成情况

      按照我市环境保护督察反问题整改销号制度要求和市环保督察反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近年来,市农业农村局围绕反馈问题积极争取上级政策项目,认真督导各区市开展工作。并于2021年初及时调度汇总工作情况和相关数据: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面积达到300万亩,技术推广覆盖率稳定在90%以上,水肥一体化应用面积达到32.3万亩,主要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覆盖率达到38.9%以上,主要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防治覆盖率达到61%,农药利用率达到40.6%,有机肥施用量达到19.98万吨,农膜回收率达到85.3%。所有措施指标任务均完成,已达到销号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