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农业农村局
当前位置:首页
/ 机关管理 / 工作动态

周华讲党课:乡村振兴与攻坚突破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8日 16:55 阅读次数:来源:威海市农业农村局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4月28日,市委农办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周华受邀到市委党校讲授党课《乡村振兴与攻坚突破》,2021年第一期处级干部任职班、进修班的80余名处级干部学员听取了党课。

课堂上,周华同志深刻阐述了中华文明农耕文化的发展历程,探讨了中国农民长久以来面临的生存问题,他指出,在两千多年的历史长河中,占农村人口90%的农民,只占有20%至30%的土地。他们终年辛勤劳动,受尽剥削,生活不得温饱。而近代以来,从新民主主义时期的“打土豪、分田地”,到新中国成立初期的组织化运动,再到改革开放后的农村经济发展,中国农民走过了一条历经3个“30年”“从吃不饱到吃得饱再到吃得好”的奋斗历程,解决“三农”问题已成为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和使命。

随后,周华为大家详细解析了威海乡村振兴的实践路径和发展方向,主要包含夯实农业生产能力基础、发展壮大乡村产业、打造乡村振兴样板片区、开展乡村建设行动、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健全乡村治理体系和深化农村改革7项重点任务。他强调,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过程中要正确处理好党的全面领导和各方协同、政府主导和农民主体、经验借鉴和因地制宜、长远谋划和着眼当下四个关系。

周华同志在最后寄语中提到,“三农”工作千头万绪、任重道远,农业农村广阔天地大有作为、大有可为,需要一大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有识之士、有志之士来共同参与和推动,希望我们今天在座的各位同志积极到“三农”工作一线去扎根、锻炼、成长,在实践中,砥砺初心使命,找准人生坐标,实现人生价值,把有限的生命融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

周华同志这一堂党课,理论先进、案例生动、数据详实,同时又饱含“三农”情怀,为在场干部理清了乡村振兴的发展脉络,受到了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