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农业农村局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业务 / 农村改革

威海市环翠区福德庄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31日 15:22 阅读次数:来源:威海市农业农村局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简介:威海市环翠区福德庄村福豪果品专业合作社是由福德庄村党支部领办,322户村民以投资入股的形式成立。合作社改变了过去一家一户的单打独斗生产模式,将村内110亩土地流转成片,实现规模生产,抱团发展,建成里口山生态农业示范园,发展采摘经济,为村内集体经济发展注入“强心剂”,将党支部政治引领、合作社规模发展、群众的积极参与等要素有效融合,实现了“支部有作为、党员起作用、群众得实惠、集体增收入”的奋斗目标。

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 激活乡村振兴新“引擎”

环翠区张村镇福豪果品专业合作社

(村党支部领办乡村旅游类合作社)


威海市环翠区福豪果品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3年12月,位于威海市环翠区张村镇福德庄村。合作社在党支部的领导下,组织党员带头、群众参与,建设大棚发展采摘产业,走出一条党建带社建、社富促村强、村民共“双赢”的新路子。

一、支部示范干部引领,打好农村发展产业牌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福德庄村共有388户1160人,党员52人,耕地240亩。以前村集体收入主要依靠新建厂房租赁,村民历来靠天吃饭,以种植果园为生。2012年以前,因村“两委”班子不稳定、村民与“两委”矛盾突出,群众意见很大。

2012年7月,陈善友当选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上任伊始,就决心带领班子干出一番事情,重塑党支部、村委会形象,增加村民收入。决心有了,问题来了,到底从哪入手呢?当时福德庄村能用的集体用地,都已经建设厂房,仅剩村南一片土地可做文章。于是,福德庄村党支部就在这土地上动起了脑筋,通过整合土地资源,流转村民土地110亩,建成了里口山生态农业示范园,进行规模经营。规模经营可以促进村集体增收,但群众致富又该怎么办?村“两委”研究商议,成立专业合作社,通过党组织领办合作社,让村民广泛参与,依靠规模发展,让村民都得到实惠。

2013年12月,由村党支部牵头,注册成立了福豪果品专业合作社,建设果蔬采摘与开心农场两个项目,走上了一条发展生态旅游农业的道路。2014年起村集体先后投入500多万元建设福德庄草莓采摘园40个,发展休闲采摘农业。合作社成立初期,只有8户群众投资入股,很多村民对党支部建立合作社投资建大棚持观望态度,担心入不敷出。为打消村民的疑虑,村党支部通过开大会、说小会,挨家挨户宣传政策,广泛动员,为群众分析发展前景,向群众立下军令状,用2到3年的时间,将采摘园打造成规模,不断发展壮大合作社规模,增加集体经济收入,带领村民共同富裕。

这期间,村“两委”班子咬紧牙关,顶住压力,出去看,出去学,请专家、聘人才,全年不休,铆足劲要干出个样儿来。先后到潍坊青州、烟台牟平等发展大棚先进地区取经,多次聘请专家实地指导技术,为社员和周边农户讲课、传授农业种植知识,大家受益颇深。目前合作社常年聘请的5名果业专家中,高级农艺师1名,农艺师1名,助理农艺师3名。

功夫不负苦心人,在村党支部的辛勤经营下,大棚做活了,产业做大了,名声喊响了,合作社致富了,村民的顾虑也消除了,一年下来村集体光是大棚经济收入就高达80多万元,同时直接带动100多户村民的果园对外开放采摘,增加果桑、蟠桃、苹果、葡萄等品种,增加了采摘的多样性,也加快了村集体采摘发展向休闲观光农业的转型。

二、党员带头群众参与,激活产业发展增动能

福豪果品专业合作社成立以来,党员主动带头、群众积极参与。村党支部书记陈善友更是亲力亲为,对内广泛发动村里的果树种植能手参与果园日常管理,对外积极争取专业部门技术支持,特别是在果树选择、技术引进培训、指导推广及产品收购销售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他本人也获得“中国乡村旅游致富带头人”的荣誉称号。

无规矩不成方圆,壮大后的合作社采取“统一品种、统一技术、统一防治、统一指导、统一销售”五个统一营运模式,着力于高起点、新技术、高效益,采取骨干示范、面上结合,实施了大棚栽培示范化生产,配备了农残速测、二维码追溯系统,注册商标“福豪果”,并成功申报了绿色食品认证。靠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加持绿色技术精细管理,“福豪果”的知名度逐渐提高,水果价格也一路攀升。以草莓为例,每斤在30元左右,高出周边地区2-3倍,“里口山草莓”更是因绿色有机、纯天然、口感好而家喻户晓,成为远近闻名的大品牌。每年赴福德庄村采摘、观光游客多达2万人次,每个大棚平均年收入3-4万元,大大提高了村集体和农户的收入水平。2014年,福德庄村被评为“省级旅游特色村”。

三、党建社建齐抓共管,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福德庄村依靠党支部政治引领,大事小情一起商量,坚持“阳光议事”,通过支部提议、“两委”商议、党员审议、村民决议,重大事项全程公开。民主透明的议事决策机制让村民对村级班子的满意度和支持率大幅提高,村民也对合作社发展也信心十足。借着合作社发展的良好势头,村集体趁热打铁,于2016年8月完成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成立福德庄村经济股份合作社,设立理事会、监事会等机构。村党支部书记兼任合作社党支部书记、理事长,其他村委成员兼任理事成员,选举德高望重的村民担任监事会主席和监事会成员。集体合作社坚持因地制宜,积极推动福豪果蔬专业合作社多样化发展,致力于打造环翠区党建引领集体经济发展特色品牌。

福德庄村倡导“党组织+合作社+集体土地+农户”模式,将福豪果品专业合作社从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中剥离,通过流转集体土地,建立示范园,吸引农民以资金入股,所得收益按“基础股金+二次分红”原则进行分配。集体合作社社员自愿投资入股,每股500元,每人1股,每户作为一个投资人,目前共有322户投资户,819人入股,投资金额40.95万元。借着乡村振兴战略的东风,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契机,对里口山生态农业示范园中40个温室大棚进行市场化运作,将其中的23个对外出租,引入社会资本运营,每年租金收入近50万元;剩余17个大棚由村集体负责运营,每年经济收入约40万元。合作社股民除享受基础股金,还享受二次分红,保证收入有保障、利益最大化。2019年福德庄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385.65万元,人均收入22056元,村民每人每年分红1309元。

四、村强社富反哺于民,铺就全面小康“幸福路”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深入,里口山近郊休闲样板片区按照“一村一品一特色”提档升级进行打造。在福德庄村,结合现有福豪果品专业合作社,主推休闲采摘、亲子旅游等产业项目。先后引进秋歌采摘园、萌宝动物园等,进行连片打造,规模发展,丰富旅游路线,让游客进得来、留得下、玩得好。

随着在合作社规模的不断发展壮大,劳动力越发不足,针对这一问题,村党支部积极动员合作社社员到示范园区的大棚内进行工作,年底以记工方式领取劳动报酬,在基础股金和二次分红的基础上,又多了一份工资收入,让入社社员个个喜上眉梢。集体经济发展好了,村民的收入提高了,村里的不平均现象逐渐显现,部分年老体弱的村民无法参加集体劳动,收入上不去,怎么办?“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党支部书记陈善友说道,为此,村党支部为全村700多名适龄村民购买养老保险,60周岁以上老人每月平均收入2000多元,免除生活后顾之忧,让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福利惠及每一个村民。

福德庄村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村集体经济得到全面发展,村级党组织由“弱”到“强”,支部工作有抓手,干部说话有分量;民心由“散”到“聚”,合作社把个体利益与集体利益挂钩,增强向心力;农业由“分”到“合”,化零为整,形成规模效应;乡村振兴由“怠速”到“提速”,社员持资入股、集体资产明晰到户,合作社以集体资产入股,实行按劳计酬、按股分红,实现社员和集体双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