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农业农村局
当前位置:首页
/ 机关管理 / 工作动态

市农业农村局举办新闻发布会,解读稳定粮食生产有关政策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9日 17:24 阅读次数:来源:威海市农业农村局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4月29日上午9:30,市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周华,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市农业农村事务中心主任徐发荣,市农业农村事务服务中心高级农艺师迟金强解读了今年我市在稳定发展粮食生产工作方面的有关政策措施。

微信图片_20210429150724

2020年粮食生产情况

2020年,面对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和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市委、市政府把稳定发展粮食生产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认真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持续强化粮食生产稳定度考核,将粮食生产任务分解到各区市;加快推进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全年完成17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和564处农田水利设施;落实好各项稳粮扶持政策,核定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8026万元、农机具购置补贴993万元,保护了农民种粮积极性;创新出台威海市2020年春玉米最低收入险补贴政策,春玉米播种面积同比增加11万亩。在受去年严重干旱夏粮播种面积下降的不利情况,2020年,全市粮食总产量66.15万吨、同比增长14.1%,单产385.22公斤/亩、同比增长20.8%,单产水平创十年来新高,播种总面积171.71万亩、同比下降5.6%。

2021年稳定发展粮食生产政策措施

为解决粮食生产中存在的短板问题,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扭转当前工作的被动局面,今年年初,将180万亩粮食播种面积任务、70万吨产量任务落实到各区市,压实工作责任。主要采取了三项措施:抓好撂荒地有效利用。市政府拿出2000万元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全面解决土地撂荒问题,规定一个镇域内出现3块10亩以上或单块20亩以上撂荒地的,要对书记、镇长约谈问责,县域内出现2个被问责乡镇的,要对分管领导约谈问责。出台粮食作物最低收入险补贴政策。市政府拿出350万元用于粮食作物最低收入险补贴,补助粮食生产大户和村集体领办合作社粮食生产。创新政策应用。对流转500亩以上土地的经营主体,种植粮食5年以上的按照高标准农田建设每亩1500元标准给予补助。

据农情调度,全市春播农作物种植意向面积123万亩,全年粮食播种面积可望达到180万亩,超额完成省定任务。

★推进撂荒地有效利用有哪些措施?

4月8日,市农业农村局、市财政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印发〈威海市2021年推进撂荒地有效利用工作方案〉的通知》,对各项工作做了全面安排,其中1200万元奖补资金已按照各区市上报撂荒面积分配下达至有关区市,800万元用于差异化奖补。开展撂荒地摸排。2月20日,市农业农村局下发了《关于切实推进撂荒地有效利用工作的通知》,组织各区市通过现代技术手段和实地核查相结合方式,以村为单位开展撂荒地全面调查摸底工作,建立信息台账。加快推进复耕复种。结合前期摸排情况,4月中旬前各区市因地制宜制定具体撂荒地利用方案,明确工作任务和时间节点,做到应种尽种、宜种尽种。抓住春播、夏播有利时机,对符合耕种条件的,要尽快复种,优先种植玉米。同时,开展撂荒地利用“回头看”,边排查,边复种,确保7月初前完成复耕复种。抓好统筹谋划。充分发挥撂荒地利用奖补资金作用,做好与粮食作物最低收入险、高标准农田“先建后补”、中央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项目等相关稳粮政策资金的统筹谋划,形成政策资金叠加效应,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扩大主粮作物最低收入险覆盖面,重点对流转撂荒地种粮给予补贴,推进撂荒地长效利用。

强化督导考核。今年,市级将撂荒地有效利用纳入到对区市的乡村振兴考核中,层层压实责任,区市压实到镇街,镇街压实到村,考核结果与涉农资金安排、支持政策和绩效考评挂钩。5月底、7月初市里将分别通过督查暗访、群众举报等方式,对撂荒地利用情况进行抽查核实。7月中下旬,组织专项验收,落实复耕复种情况。

★粮食作物最低收入险情况如何?

近年来,威海市按照“扩面、增品、提标”总体思路,不断推进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2020年,全市政策性种植业险种达到8个,总投保面积131.19万亩,财政补贴资金2869.64万元,受益农户45万户。其中小麦、玉米总投保面积107.64万亩,投保率达到72%以上。

为进一步提高粮食生产保障水平,市、县两级在粮食作物最低收入险等进行了一些积极探索,在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稳定粮食生产方面发挥重要作用。2019年,文登区率先开展了小麦、玉米农业社会化经营主体收入特色保险,保费财政全额补贴,总投保面积9297亩,小麦每亩保额750元、玉米每亩保额700元。2020年,威海市率先在全省开展了市级春玉米最低收入险,保费财政全额补贴,春玉米播种面积较常年增加11万亩,文登区、荣成市也开展了粮食作物最低收入险,全市粮食作物最低收入险投保面积达到24.64万亩,财政补贴资金768万元。2021年,在县级开展粮食作物最低收入险试点的基础上,今年市级财政安排350万元,对种植单季粮食作物50亩以上和村集体种粮100亩以上,实施最低收入险保费全额补贴政策,进一步扩大最低收入险覆盖面。4月6日,市农业农村局、市财政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2021年威海市主粮作物(小麦、玉米)最低收入险保费补贴的通知》,4月底前,各区市报送投保计划,年底根据区市投保规模,市级下达补贴资金。预计全市粮食作物最低收入险投保面积33.38万亩,财政补贴资金1041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