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农业农村局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业务 / 农业科技

威海市农科院参加山东省农业良种工程“优质高效甘薯突破性新品种选育”项目启动会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0日 15:14 阅读次数:来源:威海市农业农村局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山东省良种工程是全省乃至全国的种业科技品牌工程,聚焦粮食安全和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技术要求,统筹全省高校、院所、企业等优势创新资源,协同推进种业全链条创新,重点培育一批优质特色、绿色高效、高附加值和适宜机械化、轻简化作业的突破性新品种,有力提升我省种业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探索建立种业创新支撑乡村振兴新模式,助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支撑我省种业创新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近日,威海市农科院院长叶全一行两人前往济南,参加山东农业良种工程“优质高效甘薯突破性新品种选育”项目启动会。会上市农科院与省院达成了在高效育种技术、健康种薯种苗繁供技术、优质高效栽培技术等领域的合作协议。该项目由山东省农业科学院牵头,威海市农科院此次承担“优质高效甘薯新品系评价与鉴定”的子课题研究任务。

威海市农科院作为国家甘薯产业技术体系威海综合试验站的建设依托单位,针对威海地区甘薯品种专用性差,品质指标不符合市场需求,病毒病蔓延健康种苗严重匮乏等问题,连年来致力于甘薯的新品种引进选育、优质高效栽培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先后引进鲜食甘薯品种50多个,淀粉型甘薯品种30多个,并筛选出威薯3号、威薯5号、济薯26、烟薯25等近10个适合在我市推广的鲜食甘薯品种和商薯19、济薯25等5个淀粉型品种,选育出淀粉加工型品种威薯7号和鲜食甘薯新品种威薯8号,促进了威海甘薯产业发展。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威海市农科院注重创新发展,积极加强与山东省农科院的合作交流。下一步,将围绕山东省农业良种工程项目实施目标,汇集种质资源,建立优良株系筛选圃选出优良株系,创制优异新种质,力争在突破性品种选育、高效栽培技术等方面有大的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