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农业农村局

文登区联动合力按下“美颜键”,乡村颜值蹭蹭蹭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30日 17:41 阅读次数:来源:威海市农业农村局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近几年,文登区持续开展了村容村貌提升、生活垃圾污水治理、农村厕所革命等一系列行动,农村人居环境发生根本性改变,广大群众在变化中享受到了高品质的生活。

污水有“出路”   民生有温度

临近中午,界石镇小界石村村民宋文卿在厨房里准备着午餐。一番清洗之后,水顺着刚改造好的管道流到了村里的污水收集池里。这让她彻底告别了环境脏乱差的生活,房前屋后也干净亮堂了起来。

“过去,老百姓房后各家各户污水都流到了房后,房后有个水沟,里面招蚊子苍蝇,再就是一下雨路上的泥和土都流到沟里,沟里青苔都很厚,每次草刮到沟里都满了。现在可好了,都很干净,蚊子苍蝇也没有了。”界石镇小界石村村民宋文卿说。

小界石村有140多户。今年,我区将该村纳入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改造范围,全村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了95%以上,过去随意倾倒、排放的农村污水有了新的“归宿”。像小界石村一样,全区125个自然村的生活污水得到了治理,排放乱象得到有效解决。

“通过采用纳管的方式,将老百姓家的生活污水集中收集起来,引到收集池当中,然后镇村两级定期巡视,发现满了以后就拉运到各个镇的污水处理厂,处理以后达标排放。通过老百姓的反应来看,反响还是不错的,老百姓对这个事比较认可。”区水利事务服务中心副主任徐媛媛说。

小管道连着民生“大动脉”,没有了横流的污水,村子干净了,群众环保意识也提高了。

垃圾及时清    百姓齐点赞

借助“文化+旅游”的东风,张家产镇顾家村从省定贫困村一跃成为省级美丽乡村,村居错落有致、街道干净整洁,村民们也养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

“现在这个垃圾,老百姓每天自己的垃圾都弄好,到指定的垃圾箱去送,哪个片都有垃圾桶,都送去,送去以后大家很自觉地把垃圾倒垃圾桶里,关好盖,等着集体来转运垃圾,垃圾车每天一般五点来钟就来了,在外面开始收拾。有时候集中收拾卫生,垃圾桶多了,垃圾车随时倒,保证垃圾桶不满溢出来。”张家产镇顾家村两委委员苏桂玲说。

采访中,一辆垃圾清运车开到了村里,开始收集、转运村民投放在垃圾桶内的生活垃圾,这些垃圾被就近送到张家产镇垃圾中转站进行处理。经过多年整治,我区农村环卫设施逐步完善,垃圾清运车增加到62辆,垃圾桶增加到38990个,每年清运农村生活垃圾10万多吨,农村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 90%。

人人都是志愿者  事事有人“搭把手”

让乡村更美更宜居,需要每个村民共同参与。

宋修英是大宋家村的一名巾帼志愿者,她不仅将自家的庭院收拾得干净利落,还积极参加村里志愿服务,清扫绿化带、连村路等公共区域。

在她的带动下,不少村民加入到志愿服务中,一起为自己的美丽家园出把力。

“有时候都是大队上招呼着今天都出来收拾拔草,我们就跟着出去拔草,让扫大街就出去扫大街,再就是组织出去,去贫困户家里帮着收拾收拾家。像这样带动全村的都很干净,都讲卫生,这样比破破烂烂的好。家乡之美、村乡之美,我们这样就觉得不错。”泽头镇大宋家村村民宋修英说。

农村人居环境需要治理,更需要长效管护。

我区各村将村庄清洁纳入村规民约,通过完善“门前三包”制度、建设“美丽庭院”、开展“信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方式,增强群众参与整治的自觉性、主动性。

如今,在财政扶持、社会多元投入、落实帮扶等措施的“加持下”,广大农村形成了垃圾“户保洁、村收集、镇转运、区处理”四级联动运行模式,无害化卫生厕所基本实现全覆盖,环境得到了全面改善和提升。

今年,我区将持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高质量实施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活动,深入开展文明如厕、垃圾分类、环境保护等宣传教育,力争到2022年底,全区省级清洁村庄覆盖率达到80%以上,建设省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35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