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农业农村局

威海市农业农村局 威海市财政局关于做好2022年度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6日 17:33 阅读次数:来源:威海市农业农村局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各区市农业农村局、财政局,国家级开发区社会工作部、财政金融局,南海新区农业海洋局、财政与审计局:

为确保我市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质量,全面提高美丽乡村创建水平,以打造全域美丽乡村、推进“五个振兴”为目标,努力建设一批省内一流、国内知名的美丽乡村示范村,现通知如下。

一、创建数量

2022年度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25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100个。

二、创建标准

要对照《山东省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细则》及相关文件精神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要达到90分以上,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要达到80分以上。要逐村制定创建方案,明确投资规模、建设内容、绩效目标;省级美丽乡村按照“镇村申请、县级初审推荐、市级评审公示、省级备案验收”的方式创建,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按照“镇村申报、县级审核、市级备案”的方式创建。美丽乡村示范村实行当年创建、次年验收,次年7月底前要完成县级评估验收,次年9月底前市级将组织抽查验收。美丽乡村实施方案经过审批和备案后,不得擅自调整或变更,因特殊原因确需调整或变更的建设项目须逐级上报审批和备案。

三、资金投入

美丽乡村示范村要向样板片区及千里山海旅游公路两侧倾斜,具体投入要求为:

2022年度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每村投入不少于250万元,其中中央及省级资金100万元,市级与区市按1:1比例各配套资金不少于75万元;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每村投入不少于100万元,市级安排创建资金50万元,区市配套资金不少于50万元。

四、有关要求

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要进一步提高对美丽乡村示范创建重要意义的认识,全面提升美丽乡村创建水平。各区市农业农村部门要发挥好组织协调作用,切实加强统筹谋划、协同推进,要加强与财政等部门沟通,强化工作指导,确保高质量完成创建工作。

二是加强资金管理。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资金主要用于村内公益性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村级产业发展等项目。其中,村级产业发展应当发挥区域资源优势,发展可持续发展的特色农业、文化旅游等产业,不能简单的将资金进行入股分红。市农业农村局、市财政局对资金使用管理情况开展绩效评价,评价结果纳入美丽乡村考核。

三是要加强项目管理。美丽乡村建设实行项目化管理,各区市农业农村部门要切实加强项目建设过程中的跟踪、指导和检查,严格履行“四议两公开”、招投标、工程监理、竣工验收等程序,要严格做好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档案收集、整理等工作,确保美丽乡村建设管理规范。


附件:2022年度美丽乡村示范村名额分配情况一览表




威海市农业农村局           威海市财政局


2021年12月9日


附件:

 

2022年度美丽乡村示范村名额分配情况

一览表

区  市

省级示范村

分配数量

市级示范村

分配数量

环翠区

2

5

文登区

7

27

荣成市

7

33

乳山市

6

26

高  区

0

1

经  区

1

1

临港区

2

6

南海新区

0

1

合  计

25

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