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农业农村局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业务 / 农业生产

威海市农业农村事务中心积极防范寒潮天气 助力我市农业安全生产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9日 15:13 阅读次数:来源:威海市农业农村局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据气象部门预报,受强冷空气影响,从7日下午到10日,我市将出现强降温、大风和雨雪天气。为切实做好全市农作物低温防御工作,积极应对低温灾害天气,减轻此次寒潮对我市农业生产带来的负面影响,市农业农村事务服务中心组织专家们提出以下指导意见:

一、大田作物      

当前,我市大田作物主要是冬小麦,对于刚出苗的小麦,未经过低温炼苗,骤然降温会造成伤害,可喷施0.5%的磷酸二氢钾溶液或有机水溶肥增强抗寒能力。部分大户小麦还未完成播种,待寒潮过后,抓紧播种,加大种子用量,可每亩用种20公斤。

二、设施蔬菜

1、做好防风防雪工作。对年久老旧的棚室可以采取棚内支撑木棒、钢管等形式进行防护和加固;要盖好棚膜拉紧压膜线,对棚膜上的破损部分和墙体上的透风处要及时修补;降雪天,可在草苫上加一层薄膜,并及时清除其上的积雪,若降雪大时,夜间也应注意及时清除棚膜上的积雪。

做好防寒保温工作。一是覆盖双层棚膜,外层固定,内层活动,外层膜与内层膜间隔30cm左右,内层膜在白天日出后揭去,日落后盖上;二是盖双层草苫,上层草苫上面再加一层防寒膜;三是可采用人工加温的方法提高棚室内温度,如将烧红不冒烟的炭火盆放入棚室内,也可用电热线、电暖气加温。采用人工加温时一定要注意用火用电安全。3、增加光照。在保温的前提下,草苫尽可能早揭晚盖。阴雪天,只要温度不是过低就应及时揭苫,力争使棚内蔬菜多见光。若外界气温过低或遇连续阴冷天,草苫应晚揭早盖,以利保温。切忌连续几天不揭草苫,使蔬菜长时间处于阴暗环境下,造成徒长。此外,天气久阴骤晴时,不能一下子把草苫全部揭完,可采取拉花苫(隔一个揭一个)和多次回苫的方法,以免造成闪苗。为增加光照,可进行人工补光,每天上午揭苫前和下午盖苫后各补光2h。4、适当通风排湿。通风多在早上、中午进行。阴天早上揭苫时,只要棚室内温度不低于12℃,在揭苫的同时,应拉开风口通风排湿10-30min,然后关闭风口快速提温。中午12时至1时再拉开风口,通风10-30min。棚内或外界气温过低时可不放风。通风时要放顶风,不可放侧风,这样可有效控制病害。

三、果树

1、收撤防护网,加固基础设施。对架设多功能防护网的规模化矮化果园,应及时收起防护网,避免被积雪压坏;对园区基础设施进行必要的加固,防止树体因大风造成折断或磨损,防止设施大棚受损。2、合理安排采期,应采尽采。我市的晚熟苹果的最适采收期在十月下旬至十一月上旬,目前全市苹果采收工作接近尾声,对尚未完成苹果采收的,应合理安排采期,避免大风和低温带来的损失。3、根茎培土,树体涂白。对于2-5年生的矮砧幼树,宜及时进行根茎培土(埋土20 cm左右)和树体涂白,提高幼树的抗低温冻害能力。4、暂停施肥,灾后补充磷钾。对于未完成秋施基肥工作的果园,在寒潮来临期间宜暂停秋施基肥,减轻雨雪低温对根系可能造成的伤害,待本次寒潮大风雨雪天气过后,尽快完成基肥施入,适当补充磷钾肥,提高树体的抗寒能力。另外,园区合理安排冬季修剪,适当推迟到春节后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