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农业农村局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业务 / 农业生产

威海市因势利导积极开展抢收抢种工作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6日 17:41 阅读次数:来源:威海市农业农村局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针对持续降雨造成的全市农田积水严重,农作物秋收秋种工作无法适时开展的情况,威海市农机部门积极作为,因势利导,全面开展机械抢收抢种工作。

一、调配机具,加快玉米抢收进度

协同各区(市)积极调研摸清全市秋粮作物成熟时间、土壤墒情、田间积水等状况,有针对性指导细化抢收方案。以农机专业合作社、农机大户为依托,对墒情适宜的地块,加快机收进度,提高机收质量,减少机收损失。对土壤湿度偏大、机械能够进田的地块,调集、新购履带式收割机或者对现有收割机进行适当改装,抢晴抢时收获,确保成熟一块收获一块。发布粮食烘干基地地址及联系方式,引导种粮大户进行烘干作业,尽快降低籽粒含水量,防止发芽霉变,降低粮食损失。

二、科学指导,推动小麦播种进度

联合各部门单位,以农机农艺科学结合为基础,指导机手根据今年小麦的播种时间,坚持“早播少播,晚播多播”的农机农艺要求,适当调整播种量,对湿度特别大的涝洼地块,合理选用早熟品种,提高整地质量,视墒情加大播种量,播种时施足底肥,抓好种子包衣等,做到适宜播种的地块都能够及时播种,最大限度确保小麦播种面积,确保明年夏粮的丰产丰收。

三、加强督导,确保生产有序进行

全市农机部门成立工作督导组,深入镇村田间开展全方位的秋收秋种工作督导检查,确保工作顺利有序开展。各区市以镇为单位开展分片包干,责任到人,建立工作台账,及时全面掌握本区域内的秋收秋种工作推进进度以及机具需求状况,做到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充分利用农机信息发布平台及时发布机具需求和作业信息,积极引导机手合理流动,开展跨区域作业,合力打好秋季农机化攻坚战。组织农机技术人员及厂家技术人员开展实地巡查,确保机具性能符合作业要求,作业质量符合农艺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