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农业农村局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头条

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9日 13:48 阅读次数:来源:威海市农业农村局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1月29日,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和全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会议精神,分析形势,交流经验,安排部署2021年及“十四五”期间“三农”工作。市委书记张海波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闫剑波主持。市领导王学文、高旭光、贾瑞霭等出席会议,省派“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队总联络员刘长旭到会指导。


 


张海波指出,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是我国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进的历史关口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举旗定向、领航掌舵,发出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总动员令。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建党100周年,做好“三农”工作意义重大。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总抓手,以建设精致化城乡融合示范区为统领,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化农业科技创新服务,深化改革开放增动力增活力,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为奋力开创“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新局面,争当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排头兵提供有力支撑。

张海波强调,要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时效化的要求,扎实抓好重点任务落地见效。一是扎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保持过渡期内帮扶政策的总体稳定,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即时帮扶机制,牢牢守住脱贫攻坚成果。二是坚决扛牢重要农产品供给安全重大政治责任,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做好“菜篮子”稳价保供。三是推动乡村振兴样板片区建设见实效,在规划策划、做强特色、一体发展上狠下功夫,引领带动全域振兴、全面振兴。四是全面提升乡村产业发展质效,围绕特色优势产业,建链、延链、强链、补链,让农民分享更多产业增值收益。五是深入开展乡村建设行动,尽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保护农村传统村落和乡村特色风貌。六是全面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健全完善矛盾纠纷源头化解机制,加大信用治理等经验的复制推广力度。七是持续深化“三农”领域改革,促进城乡要素融合、服务融合、设施融合、经济融合,积极做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后半篇”文章。

张海波强调,做好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必须全面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要强化责任落实,健全完善党委统一领导、政府负责、各部门协同推进的工作体制机制。要强化组织保证,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扎实做好农村“两委”换届工作。要强化作风建设,坚决整治“三农”领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要强化考核督导,发挥好考核的激励引导作用,凝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强大合力。


闫剑波强调,做好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要抓住有效衔接这个关键,保持脱贫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形成持续发展、合力发展的局面;及时监测、及时帮扶新致贫和返贫群众,整合各类救助资源,对困难群众做到应助尽助。要抓住粮食安全这个关键,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中优先保障粮食播种面积,推动粮食规模化种植,提高良种覆盖率;加大农田水利设施投入力度,强化洪涝、干旱等灾害防范,提高粮食产量。要抓住人才振兴这个关键,通过引进、培训、返乡、转移共享等多种办法,扩大基层人才数量,以人才振兴带动乡村振兴。要抓住乡村建设这个关键,在农村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上持续用力,强化基础设施后期管理维护,避免出现闲置浪费;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科学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持续改善农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加强农村社会治理,让广大农村不仅宜居,而且更加文明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