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农业农村局

威海市农业农村局关于下达2021年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1日 13:47 阅读次数:来源:威海市农业农村局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各区市农业农村局、国家级开发区社会工作部,南海新区农业海洋局:

根据《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关于下达2021年农田建设任务的通知》(鲁农建字〔2021〕6号)和各区市农田建设需求计划,现下达各区市2021年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并提出如下要求。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为底线,大力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加快补齐农田基础设施短板,提升粮食产能,2021年全市计划新建高标准农田16万亩、统筹发展高效节水灌溉2万亩。各相关区市要进一步优化高标准农田项目布局,优先在永久基本农田、粮食功能区、扶贫重点区域实施项目建设,提升口粮绝对安全保障水平。鼓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以“先建后补”等方式建设高标准农田,多渠道统筹整合资金,加大资金投入,提高建设标准,确保高标准农田建设质量效益明显提升。

二、及时将建设任务分解落地

各相关区市农业农村部门要根据粮食功能区和永久基本农田分布、水土资源条件、粮食生产潜力、农田建设基础、项目储备等情况,明确建设重点区域,及时将下达的年度建设任务落实到符合立项条件的区域、地块和项目,原则上以镇(街)等机关事业单位作为项目法人的单个项目面积不低于3000亩,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作为项目法人的单个项目面积不低于500亩。各项目区市任务分解情况请于2月26日前报市农业农村局备案。

三、加强资金投入保障

省政府《关于支持八大发展战略的财政政策的通知》明确把高标准农田建设纳入涉农资金整合的约束性任务,各相关区市农业农村部门要积极争取党(工)委、政府(管委)支持,加强与财政、发展改革部门的沟通协调,确保财政投入与建设任务相适应。各相关区市要认真落实“在高标准农田建设中增加的耕地作为占补平衡补充耕地指标在省域内调剂,所得收益用于高标准农田建设”的要求,探索发行政府专项债券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积极鼓励以先建后补、以奖代补、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等模式撬动金融资本、社会资本投入,保障2021年高标准农田建设资金需求,提高建设标准。原则上以区市为单位平均计算,亩均投入财政资金不低于1500元。

四、加快项目准备和实施

各相关区市农业农村部门要认真履行农田建设管理主体责任,组织做好项目选址、勘察设计、实施方案编制和县级评审、工程招标投标等前期工作,主动公开项目信息,自觉接受社会监督。要加强项目监管,坚决杜绝围标、串标和强揽工程等涉黑涉恶行为。要高度重视项目规划和基本农田保护区等空间规划的衔接,会同有关部门把好项目立项评审关口,确保项目规划建设合规合法。各相关区市建设计划和项目实施方案请于4月15日前一式五份报市农业农村局农田建设管理科。要加快在建项目建设进度和已完工项目竣工验收工作,全面完成年度建设任务。项目竣工验收后要按高标准农田国家标识使用要求设立项目公开牌。要及时与相关部门联系,不是永久基本农田的划入永久基本农田进行特殊保护。要及时明确项目产权归属,做好资产移交工作,完善建后管护机制,明确管护责任。

各区市应大力支持创新建设思路和建设模式,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整镇推进、绿色农田、数字农田建设示范。鼓励在高标准农田建设过程中推广以工代赈方式,让更多当地农民参与项目建设。坚决落实好《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保护耕地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通知》《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防止耕地“非粮化”切实稳定粮食生产的通知》,严禁将不符合立项条件的地块划入项目区。要坚持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两手抓两不误,确保项目建设有序推进,保质保量完成建设任务。要积极筹措建设资金,对相关未达标历史项目区进行改造提升,保证建设成效。

五、确保任务落实

各区市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严格建设标准,培养建设管理队伍,完善支撑体系,切实落实“五统一”管理要求。要认真总结近年来高标准农田建设与管理的经验做法,查找存在问题,深入剖析原因,进一步完善工作方式方法。要加强项目建设进度调度,及时掌握项目进展情况,完善督促指导、约谈通报、奖优罚劣等工作手段,保障项目顺利实施、保质保量完成任务。要加强信息化管理,及时填报全国农田建设综合监测监管系统数据,将项目立项、实施、验收、使用等各阶段信息统一上图入库。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要根据有关要求,及时在农业建设项目管理平台中填报相关信息。

联系人:石绍华 ,姜宏浩;电话 :5261266

邮箱:nyncjntglk@wh.shandong.cn

附件: 1.2021年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分配表

2.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计划编制说明(提纲) 

3.高标农田建设任务分解备案表

4. 山东省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实施方案编制大纲

5. 有关材料报送要求

附件1:2021年度高标准农田农田建设任务分配表.xls

附件2: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计划编制说明(提纲).doc

附件2附表1-5.XLSX

附件3:农田建设任务分解备案表.xls

附件4:山东省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实施方案编制大纲.doc

附件5:有关材料报送要求.doc


威海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