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农业农村局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业务 / 农村改革

集群化服务 现代化经营 荣成市东滩郭家村合作社---全力开创现代农业农村市场化发展新天地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4日 17:24 阅读次数:来源:威海市农业农村局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东滩郭家村共202户、495人,党员25人,村“两委”干部7人,耕地面积1300余亩,荣成市东滩农机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5年9月,由东滩郭家村集体领办,以农村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流转本村及八河库区其他村土地面积2300亩,合同日期截至2029年。多年来,合作社从无到有,净资产由成立之初的零资产,到目前已累积到净资产360万元,2019年实现经营收入223.7万元,纯利润62.2万元,实现了村级集体经济增长,带动村民致富的双增收。

 

一、积极探索规模化经营,突显现代农业竞争优势

一是积极探索规模化经营。合作社位于滕家镇东滩郭家村,八河水库扩容工程实施以后,全村土地实现集中连片,土地平整。地力肥沃,抗旱耐涝。交通条件上,西临S301省道,田间道路纵横交错,交通极为便利,是荣成市确定的八河生态(滕家)田园综合体片区的核心区域。整片土地位于八河水库北岸,属于荣成市重点保护的水源地,拥有泵站四座、水库六座,库容,小落河流经全境,河水水位常年保持在5-6米,水面宽达60多米。2016年八河水库扩容工程实施以后,斥资800万元兴建水利设施,机房、管道、电子控制阀、喷淋系统一应俱全,点点按钮,远程实现灌溉,土地自动化灌溉条件得到质的提升。合作社充分因势利导,发动全村及周边村,以土地入股的方式,实现规模化经营,到目前已经流转土地2300亩。随着合作社的持续向好发展,带动周边4个镇300户,自发以各种方式入社经营,到目前已经形成土豆、芋头、良种、社会化服务多元化发展格局,逐步形成全国市场经营格局。

二是积极推行机械化社会化服务。合作社拥有大型耕种机械 23台;建有7000平方米的农机大院,内设培训教室130平方米,食堂130平方米、机械仓库800平方米、办公室 100平方米。合作社组织能力强,组建管理机构和技术团队,技术团队专门负责农作物的种植规划和栽培技术落实。合作社注重花生、玉米、小麦大田作物新品种新技术推广,实行病虫害统防统治服务作业,按照“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进行运作。合作社先后购置了拖拉机、旋耕机、深松机、开沟机、小麦玉米收割机、花生收获机、玉米花生小麦播种机悬挂式喷雾机、秸秆还田机、30吨烘干机等大型机械,从耕地、旋地、耙耢、打药、收获、秸秆还田、粮油烘干实现全程机械化,可实现耕、种、收获一套龙服务。在实现本合作社全部农业生产机械化服务的基础上,积极探索走出去战略,提供社会化、精细化、专业化服务,服务半径已经涵盖荣成大部分市场,目前正在探索面向全省甚至全国进行跨区作业服务。

 



 

 三是坚持市场化运作。日常管理公司化。为进一步规范合作社管理运用,村党支部研究制定了《村办企业财务管理制度》,建立了财政、社务定期公开制度,目前正在聘请专家对合作社的账目进行理顺,进一步强化账目管理。合作社积极完善会员管理制度,坚持合作社利益共同体,积极调动各社员的积极性,打造现代农业农村管理的新范本,实现了经营效益的连续增长。全面落实小麦“一喷三防”、玉米“一防双减”等绿色环保发展模式,机械化设备成就基地建设水到渠成,预计今年合作社收入可增收120余万元。市场经营专业化。在坚持合作社集体规模化经营的基础上,积极对外提供市场化运作服务。在重点照顾专业种植大户的基础上,通过市场化经营模式,为全市种植户提供一条龙式的代耕代种代收服务,到目前已经拓展到4镇17村1000农户,每年租赁服务费可达到30万元,吸引斥山、虎山等镇街自愿加入合作社,实现抱团发展。市场开拓品牌化。由于合作社与国内多家专业商超合作,合作社的对外知名度大大提高,有不少本地农户自愿加入到合作社中来,合作社在规模不断扩大的基础上,积极实施品牌化管理,制订统一的产业质量标准,积极注册源产地商标,带动入社农户实现品牌效益的最大化。特色管理人才化。随着合作社业务的不断扩大,如何做好合作社诸多业务的管理提上议事日程,合社会根据全国经营经验,大力引进专业经纪人制度,从合作社内部和面向全社会聘请专业农业经纪人,除进行必要的市场化管理外,还能够全面深入田间地头,解决各类技术和法律纠纷,指导各类经营矛盾和技术服务,专业经纪人制度,极大地提高了合作社对外经营的影响力。

二、积极发展高效农业,实现生产效益最大化

一是坚持订单化发展。合作社采取“自耕自种+对外合作+农机服务”的方式调整运营模式,对1250余亩土地进行重新规划,划分300余亩土地由合作社自耕自种,种植芋头、土豆、花生等农作物,流转700余亩给农业种植大户种植土豆、芋头等,流转60余亩同葡萄酒庄合作种植葡萄,剩余100余亩同种子站和农技站合作建设试验田。与武汉中锁超市合作,全部产品直接打入湖北连锁超市。目前东滩是全镇最大的良种芋头和优质土豆生产基地,并带动周边镇村发展土豆和芋头生产近万亩。合作社还引进了市场化运作模式,以种植大户为突破口,带动合作社各类农业生产实现品牌效应最大化,生产经营效益最大化。

 

二是坚持特色化发展。合作社以种业发展为突破口,发展千亩良种繁育基地,生产小麦、玉米、土豆、芋头等良种繁育基地,合作社每年接待合作社社员及周边农户3000余人次观摩选种,实现“看禾选种”的目标。多次承接威海市农作物新品种现场观摩会,2016年承接了威海市农作物新品种暨扶贫带动观摩会,荣获威海市农民合作社示范社荣誉称号。2017年至2019年连续三年承担了山东省种子管理总站安排的小麦新品种跟踪评价试验、山东省玉米新品种展示示范,省花生创新团队组织的花生新品种区域试验、花生良种展示、全生物降解地膜试验,承接了市种子管理站自主安排的大宗粮油作物及旱稻谷子高粱等杂粮品种引进试验,取得了优异的试验展示效果。先后承担了山东省花生新品种区域试验、山东省小麦新品种跟踪评价试验、山东省玉米新品种展示示范项目、荣成市农业局旱稻引种试验、双降解地膜对比试验等多项试验示范项目。

三是坚持多元化发展。合作社以现代种植业为基础,积极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到目前14亩生态农场项目,已经投入运营,将以特色种植为基础,发展采摘、垂钓、餐饮等现代服务业,全力培植新的增长点。合作社积极发展产业招商,到目前已经引进鲁粮集团、武汉中北超市、中信证券等大企业,就现代旅游、农产品加工等达成合作,到目前在谈项目10个,发展势头良好。在此基础上,合作社积极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充分利用农机合作社的优势,为周边村提供租赁服务业,年可新增服务性收入超过30多万元。合作社积极引进海草居电商、大学生创业基地等电商合作伙伴,与海洋职业学院合作,积极发展电商供货基地,实现农业产品卖全国的格局。

三、科学管理,实现农业农村双赢发展


随着合作社的运营渐渐步入佳境,合作社将收益的一部分投入到村庄建设中,村内新建了便民服务室、农家书屋等活动场所,更换了办公桌椅,完成了供水设施建设,解决了困扰村民多年的用水问题。新增路灯20余盏、监控16处,目前正在实施“户户通”工程,5月底前将完成15000平方米道路硬化。村集体还投资近10万元建造1处暖心食堂,为75周岁以上的老人以及身体残疾、行动不便的人员解决一日三餐,提高老年人幸福指数,4月底前将投入使用。合作社还发挥扶贫拉动作用,通过产业扶贫,带动周边6个村的贫困户通过入社等方式,共周边群众脱贫致富。

村集体经济的飞速发展还加快了村庄“软实力”的建设,东滩郭家村的村风民风得到极大改善,信用建设、网格、文明实践等工作今年年初已经同步推开,村里重新完善了村规民约,制定了信用管理实施办法,取消村民福利,设立5万元信用基金,每月召开征信议事会,并对居民信用奖扣分情况进行公示,每月兑现奖惩。成立了由村民自愿参与的志愿服务队,每月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疫情防控期间,村内群众纷纷争当志愿者参与卡口执勤、摸排走访等防疫工作中,还有1位村民义务捐助了5000斤大米,东滩郭家村正从原本的村风散漫的“乱村”向村风和谐、人人向善的“强村”转变。

下一步东滩郭家村将重点以产业发展为主攻方向,以打造新型农民综合合作社为目标,不断充实完善合作社的各项规章制度,通过培训、农业招商等形式拉动村域经济,结合土地流转、特色农业、旅游产业等新经济模式探讨农村发展路子,带动周边群众就业,灵活运用征信、网格巩固建设成果,推动农业和农村发展实现新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