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农业农村局

威海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市政协第十三届四次会议第14号提案的答复(建设绿色发展体系引导苹果种植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7日 16:34 阅读次数:来源:威海市农业农村局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民革威海市委:

您提出的“关于建设绿色发展体系引导苹果种植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威海苹果套袋的历史与现状

威海苹果套袋栽培起源于上世纪90年代,从日本引进了小林纸袋,经过试验应用,发现苹果套袋后外观质量显著改善,特别是减少了苹果轮纹病、炭疽病、食心虫等病虫害发生,受到果农和市场的欢迎,苹果套袋面积逐年增加。套袋技术为绿色栽培技术,农业部于2017年和2018年出台套袋扶持政策,苹果套袋逐渐被果农所接受。

目前,威海年套袋苹果产量达到100万吨,套袋数量5亿个。苹果套袋后,农药应用次数减少,苹果皮薄汁多,轮纹病等减少,贮藏期相对延长。但由于抑制了苹果果实的光合作用,套袋栽培的果实可溶性固形物有明显下降,生理性苦痘病等也相应增加。

二、威海苹果无袋栽培科研攻关


面对套袋栽培出现的问题,威海市在无袋栽培方面进行了大量试验示范。苹果不套袋技术攻关的关键是解决苹果病虫害问题、果实外观质量和销售问题。为此,威海市农业农村局、农业农村服务中心、农科院等进行了多年的试验研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农科院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威海综合试验站2017年成功申报了山东省科技厅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苹果无袋化栽培农药基准研究集成与示范”,先后在荣成、文登、乳山和环翠区进行了系列试验示范,试验示范面积达到了2000亩。该项目将于202012月份进行验收,该项目立题的目的就是在确保农药残留符合国家相关标准的前提下,确保苹果病虫害有效防治,提高无袋果实外观质量,增加苹果无袋栽培的经济效益。农科院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威海综合试验站还于2019年联合法国安道麦公司在威海召开了苹果无袋栽培对接会和技术培训,近百名苹果行业技术骨干以及70余家规模化现代果园的代表参加会议。威海市农业专业技术协会于2019年邀请青岛农业大学相关专家在樱聚缘等也进行了苹果无袋栽培试验。

(一)苹果病虫害问题

自然条件方面,威海海拔较低,苹果生长季节降雨较多,苹果病虫害发生明显重于新疆、甘肃、陕西、云南、西藏等地,因此,农药喷洒量次明显较多新疆阿克苏地区年喷药仅3-4次,不套袋苹果价格高于套袋苹果,而威海地区套袋苹果也需要喷农药8-10次。以前不套袋喷洒农药次数在15次左右,农药品种大多是剧毒、高毒农药如DDT1605、甲胺磷、呋喃丹、福美砷、氧化乐果等,现在国家已经禁止经营和销售。当前威海市农药生产和销售的农药品种均为低毒高效农药,但部分低毒农药持效期短,需多次喷药。

(二)果实外观质量问题

果实外观质量对苹果价格有影响,影响苹果外观质量因素包括苹果品种、果园立地条件、海拔高度、化肥农药应用等。在威海地区,不套袋苹果应用波尔多液后外观较差,为改善不套袋苹果外观质量,我们近几年陆续研究了波尔多液等农药替代方案,同时,我们还通过国家苹果体系等引进了部分适宜不套袋的苹果品种。

(三)不套袋苹果销售问题

在进行了一系列无袋栽培研究试验的基础上,威海不套袋苹果取得了实际进展,荣成仓廪实、文登昱昊、威海51号农场、山东樱聚缘、威海华峰、乳山润涛、荣成悦多等多家企业在低农药残留等技术方面已经比较成熟,威海也注册了许多不套袋苹果品牌如海风野苹果、金斑苹果、阳光富士等。但同样的管理技术,不同企业不套袋苹果的销售情况却相差很大,有的企业利用无袋栽培技术生产出来的苹果内在品质好、回头客多,销售价格高于套袋苹果;有些企业仍未改变观念走传统市场和模式,价格不如套袋富士。民革市委联系了烟台艾欧特集团参与不套袋绿色苹果后续销售的对接是一种有益的探索。为促进苹果无袋栽培,我们正在与山东省电视台、威海电视台等媒体合作,加强无袋苹果销售宣传引导,增加消费者对无袋栽培的认识。

三、关于建立农业绿色发展体系的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威海提出威海要向精致城市发展全市各级政府和农业部门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将创新体制机制推进绿色农业和精致农业发展作为建设“精致城市”城乡一体化的战略内容来抓6月9日,威海市政府和山东省农科院在威海签署了《共建山东省农科院中日韩精致农业产业技术研究院合作协议》,市政府对精致农业研究院给予专项经费支持。农业绿色发展是精致农业研究院的重点研究任务之一,我们会以威海苹果种植业绿色发展为试点,尝试建立和完善威海市农业绿色发展的体系和机制为全市建立农业绿色发展战略提供技术支撑。

、关于农药残留问题

(一)农药残留标准

果园中使用农药,但并不是农药随便应用,日本、美国、欧洲等对农药的应用都有严格的标准规定,其中日本苹果农药残留标准涉及300农药品种,每种农药都有不同的标准规定。我国也制定有标准GB2763《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 、《GB/T 8321 农药合理使用准则》和《 NY/T 1276  农药安全使用规范总则》 ,这些标准对苹果中近300种农药和重金属残留都有限制。同时,绿色食品、无公害食品和有机食品都有不同的农药应用和残留许可标准我局起草《现代苹果无袋栽培病虫害防治技术规范》将于2020年底发布。

国外如美国纽约州等苹果园年喷洒农药一般在15次左右,与威海不套袋栽培的喷药次数基本接近;欧洲意大利年喷洒农药20-25次,用药次数明显高于威海,但根据我们调查,综合用药量少于威海苹果用药总量,且苹果各种农药残留都符合相关标准。民革市委联合科技部农业司生物专家在荣成夏庄镇阿逸多农场应用生物技术解决病虫害和农残问题,试验苹果农残检测结果显示低于欧洲标准8倍,我们认为今后可以与农业科研和技术推广部门合作开展这项技术的试验和推广

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经过多年在威海等地取样检测发现,部分套袋苹果农药残留高于套袋苹果,特别是部分农药在阳光条件下分解快,被雨水冲刷,农残含量并不高。合理使用农药、化肥是苹果绿色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当前生产中关于降解农药残留的产品

为解决农药残留问题,现在许多企业产品宣传对农药残留有降解作用,但因为农药喷洒后不仅只在果实表皮,大部分杀菌剂、杀虫剂有内吸作用,因此,目前对市场上降解农药的产品需要经过权威部门的试验和鉴定,有些产品还需要在农业部登记后才可以推广。目前我市农业科研单位正联合国内高校和科研部门试验研究降低苹果农药残留技术,会尽快推出不套袋苹果病虫害的绿色防控配套技术

(三)农药及肥料应用执法

为确保果品质量安全,让人民吃上放心安全的苹果,威海市农业执法部门定期对农药化肥经营店进行检查执法,发现销售违禁无三证过期农药等,均按照法律给予严惩定期对苹果等水果进行取样,对农药、重金属残留等进行检测,切实保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威海综合试验站也根据国家体系要求,每年对我市苹果进行采样,送交国家苹果定点农药残留检测中心中国农科院果树研究所进行检测。目前无论套袋苹果和不套袋苹果试验基地,未发现苹果农药和重金属残留超标等问题。

、威海苹果未来发展方向

威海苹果生产按照经营规模和生产管理方式可分为两种类型,一是传统精细化管理,为日本模式,劳动力投入多,采用套袋、贴字、摘叶、转果等手段生产出外观精美的果实,苹果价格高,适合于传统一家一户小规模。另一个是欧美现代矮砧集约化栽培,果园面积较大,苹果不套袋管理,机械化水平高,果园采用立架栽培,大苗建园,果园生草,配套滴灌等设施,喷药、疏花、割草、修剪、采摘等均采用机械化或半机械化,可以显著减少劳动力的应用,有效应对农村老龄化和劳动力短缺问题。

2013年到2017年,威海市农业局组先后织技术骨干到意大利、美国等进行考察学习,目的是与国际接轨,引进国外的先进技术,为威海苹果发展找到出路和发展方向。目前威海樱聚缘、51号农场、新元果业、悦多、正宇、润涛、德喜等一大批现代果园,均采用的欧洲苹果种植模式,目前虽然大部分仍然套袋,但均在进行苹果无袋栽培试验生产,农药喷洒、割草、施肥等均实现了机械化,大大减少了劳动力的使用。部分企业还引进了欧美苹果水洗设备等,这对于减少不套袋苹果农药残留也有积极的意义。

威海苹果不套袋是未来的主要发展方向,我们在积极试验、示范和推动的同时,也需要按照市场规律,稳步推进。

感谢你们对我市农业和农村工作的关心和重视,今后请你们一如既往地关注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促进我们不断改进工作,提高“三农”服务水平。

以上答复不当之处,请指正。

 

 

                            威海市农业农村局

                            2020715

 

(联系人:曹洪建   联系电话:5220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