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农业农村局

威海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283号提案的答复(集中收处农药废弃包装物,减少农业面源污染)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6日 17:10 阅读次数:来源:威海市农业农村局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陈淑委员:

提出的“关于集中收处农药废弃包装物,减少农业面源污染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威海市积极落实《山东省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管理办法》,按照市场运作、政府引导、属地管理的原则,建立以“谁使用谁交回、谁销售谁收集、专业机构处置、市场主体承担、公共财政补充”为主要模式的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体系。“无废城市”试点建设指标说明也明确提出目标根据文献,北京市每年平均每亩农田产生农药包装废弃物约10 个,平均每个重约7.5 g,即每亩土地产生农药包装废弃物75g。目前威海市耕地面积19.46万公顷,即291.9万亩,理论产生农药包装废弃物数量为218.93吨。预计到2020年,威海市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量为其理论产生量的80%,即175吨。

2020年4月2日,市农业农村局召开全市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推进工作会议,听取各区市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工作开展情况和存在的困难,讨论当前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工作难点、堵点、痛点,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4月16日,印发了《威海市农业农村局关于进一步做好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工作的通知》,统筹推进全市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体系建设,目前已有7个区市制定了实施方案,在农资生产经营单位设立暂存点1094个,重点村设置695个,农业基地设置426个。

二、主要经验做法

乳山市

乳山市政府发了《乳山市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工作方案(试行),明确了回收点设置、资金保障具体操作办法一是回收与转运体系。在601个村、414家农药经营店和186家规模化农产品生产单位设置回收点。各回收责任主体设回收点负责本区域的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工作,设立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台账。由镇级安排车辆及时到各回收点回收并运输至市级农药包装废弃物集中回收服务机构。二是确定市种子公司为市级集中回收服务机构。修建具有防扬散、防流失、防渗漏等措施,并远离水源和热源。负责农药包装废弃物的集中贮存、保管。实施台账管理,如实记录农药包装废弃物收集、贮存、运输、处置的日期、数量等内容。三是无害化处置体系。按照相关处置要求,市农业行政主管部门通过招标确定1家具备相应资质的专业处置单位对农药包装废弃物进行集中处置,确保归集后的农药包装废弃物得到无害化处理。四是经费保障。将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贮存、运输、集中处置所需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确保农药包装废弃物应收尽收、合规集中处置。2020年,市财政安排专项资金99.8万元。五是实施情况。召开由各镇分管负责人参加的全市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工作动员部署会,全面部署工作。各镇层层布置,开展《农药管理条例》和《山东省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管理办法》宣传,提高广大农民和农业生产单位对随意丢弃农药包装废弃物危害性的认识,增强农业生态环保意识和主动履行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义务自觉性;结合农时季节,各回收点正在开展日常分散收集和集中清理回收工作

(二)荣成市 

荣成市制定了《荣成市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方案》争取财政专项资金30万元,制定了《农药包装废弃物集中存放点应急处置制度》《农药包装废弃物存放点安全管理制度》等制度规范上墙。设立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登记台账,加强对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情况的统计管理。通过下乡检查三下乡等活动,对农药经营单位和农产品生产基地开展普法宣传,发放农药包装废弃物明白纸和宣传标语,鼓励农药使用者妥善保管药袋、药瓶,营造保护环境的良好氛围。今年以来共发放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台账400多本,知识明白纸800多份,荣成市建立健全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体系,农药经营单位和农产品生产基地设置了回收农药包装废弃物的设备,用于暂时存放使用者交回的农药药瓶、药袋等。其中,农药经营单位240多个,生产基地200多个。在虎山镇设有专门的农药废弃物回收场所,用于集中存放各农药经营单位和农产品生产基地回收的农药包装废弃物,截至目前已回收农药包装废弃物4吨。

三、一步打算

一是加强宣传。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的重要性以及回收主体的责任义务。

二是进一步建立健全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体系明确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暂存、转运、集中贮存、运输和处理等各环节工作任务和职责,建立长效机制。

三是强化调度督导以调度促进度,以督导促落实,每月对全市工作推进情况进行调度,对进展缓慢的区市进行督导通报。

四是加大执法力度对不按规定及时回收农药包装废弃物等行为,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罚。

尊敬的陈淑委员,感谢您对我市农业和农村工作的关心和重视,今后请您一如既往地关注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促进我们不断改进工作,提高“三农”服务水平。

以上答复不当之处,请指正。

 

 

                             威海市农业农村局

                              2020年714

 

(联系人:丛晓飞  联系电话:5212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