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农业农村局

威海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77号提案的答复(补齐‘人、地、钱’短板,建立乡村振兴长效机制)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0日 16:43 阅读次数:来源:威海市农业农村局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周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补齐人、地、钱短板,建立乡村振兴长效机制”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把乡村振兴产业项目、乡村人才培育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点工作,今年更是列入乡村振兴“1+16”重点工作任务清单,明确围绕样板片区建设、乡村振兴产业项目、乡村人才培育任务等重点攻坚突破,积极建立乡村振兴人才培养选拔机制,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努力形成政府搭台、银企联手、百姓唱戏的工作局面。

一、强化乡村振兴人才保障

一方面视农村后备干部培养,已全面建立农村后备干部人才库,挑选储备村后备干部5653名,鼓励村后备干部积极参与村级工作,通过岗位实践提高后备村干部的思想站位、政治敏锐性,拓展工作思路。另一方面创新村党支部书记选拔方式,通过公开选任的方式选拔部分年富力强、政治素质高、致富能力强的人才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克服村党员年龄老化、模范带动作用不强问题,20204月,已面向机关干部、退役军人和返乡创业人员等群体公开选任了100名村党组织书记,现都已到村任职。三是认真落实《威海市乡村振兴人才激励政策十二条》,注重专业技术人才引进,推出乡村振兴“首席专家”制度,吸引80多名高层次专家学者加盟,开展“凤鸟回巢”活动,吸引60多人回乡创业就业;引进重点高校优秀毕业生,健全农科生公费教育政策,做好定向培养,今年已设置引进重点高校优秀毕业生农学岗位计划46个,根据区市农科生需求,制定了公费农科生培养计划依托专家技术力量,积极开展百名专家联基地活动,成立了12个专家服务团队,建立专家联基地60处,激励吸引人才返乡下乡,投身农业农村建设

二是强化乡村振兴土地保障

一方面继续深化土地制度改革、激活土地资源,推动家庭承包经营土地和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盘活农村闲置房屋,发展民宿经济、农家乐等乡村旅游产业,让土地资源变资产、变股权。2020年,我市明确要求,每年要拿出10%用地指标用于乡村振兴项目用地,积极落实点状供地政策,贯彻利用好上级政策,鼓励各类新型经营主体参与高标准农田整治和土地整理,增加耕地占卜平衡指标交易收益由经营主体、土地所在村、区市政府按比例分成;允许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就地入市或异地调整入市,允许村集体依法收储闲置宅基地、废弃公益性建设用地转变为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等。下一步,相关部门将根据我市实际研究制定可落地、可执行、易操作的具体办法,把上级土地政策的含金量挖出来,真正激活农村土地这块最大的资源,荣成市鼓励村集体领办土地股份合作社,对流转规模100亩以上的,连续3年每亩补助300元,不仅让农民的撂荒地、承包地得到较好收益,而且为村集体增收找到了一条稳妥的渠道。另一方面积极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有效发挥48处镇级农业社会化服务中心作用,整合农村土地、劳动力、农资、农机、技术等各种生产要素,规范土地流转,推进土地适度规模经营,今年以来全市土地流转面积达到16.7万亩,超过前两年的总和。

三是强化乡村振兴资金保障

一方面加强乡村振兴公共财政投入,近两年,我市通过涉农资金整合,有效保障了乡村振兴样板片区和重点项目建设;增强县级资金使用自主权,真正做到目标到县、任务到县、资金到县、权责到县;通过贴息贷款、财政担保、设立增信资金等方式,有效吸引金融资本投资乡村振兴,破解各类新型经营主体融资难问题。今年以来,已整合中央、省级和市级涉农资金15.66亿元,其中市级设立乡村振兴专项资金5.1亿元,较2019年增长39.3%。另一方面加强金融信贷支持,举行“威青易贷”金融超市产品线上发布会,集中推出了全市22家银行、总授信额度40亿元的金融超市产品,助力广大青年人才克服各类融资难题,已发放贷款累计金额4.61亿元,充分利用“鲁担惠农贷”政策,为家庭农场、种植大户、农民合作社提供10万元至200万元的在保余额,为农村经济发展提供更多的金融资源。三是加强社会资本引入,继续开展“威海农产下江南”活动,积极开展招商推介,依托我市自然资源优势、农业产业优势,通过威海商会等组织,邀请外地客商实地考察农业项目,引进外来活水。落实农产品精深加工奖补政策,吸引社会资本投资农产品加工领域,提升农业产业素质。2020年,全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推动复工复产,计划建设的17个新引进农产品加工项目,已开工建设12个,完成投资4.35亿元;计划建设的产业发展项目135个,已开工建设121个,完成投资14.45亿元。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我市农业农村实际,针对乡村振兴“人、地、钱”短板,继续深入研究政策,做好政策落实,建立健全乡村人才政策支撑体系,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引导和推动更多资本、技术、人才等要素向农业农村流动,建立乡村振兴长效机制

尊敬的周华委员,感谢您对我市农业和农村工作的关心和重视,今后请您一如既往地关注和支持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促进我们不断改进工作,提高服务水平。

  以上答复不当之处,请指正。

 

 

                              

 威海市农业农村局

                                202078

(联系人:古志龙  联系电话:5260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