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农业农村局
当前位置:首页
/ 机关管理 / 工作动态

用“志愿+”擦亮乡村振兴靓丽底色 ——威海市农业农村局“初心引航·兴农建功”志愿服务 进乡村活动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4日 10:56 阅读次数:来源:威海市农业农村局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乡村振兴,该有怎样的底色,才能映衬出齐心协力、众志成城的绚丽图景?威海市农业农村局给出的答案正是:“初心引航·兴农建功”志愿服务。



威海市农业农村局结合创建省级文明单位,开展“初心引航·兴农建功”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以“志愿+”服务为导向,在践行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6月16日,威海市农业农村局依托“市派第一书记”,在文登区西窑村开展“初心引航·兴农建功”志愿服务进乡村活动,发挥农业农村行业优势,聚焦夏粮丰收,派出20多名志愿者到农村一线开展村容整治、农技服务、直播带货、扶贫解困、政策下乡,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志愿+夏收,帮收服务解民忧


风吹麦浪泛金黄。当日,西窑村全面开镰收割。“初心引航·兴农建功”志愿服务组织调配联合收割机投入夏收会战,紧紧抓住晴好天气有利时机,免费为西窑村收割小麦,确保成熟一块、收获一块,颗粒归仓,保障夏收工作快速推进。“太感谢你们这群小伙子了”西窑村独居大姨激动的说到,为解决贫困户无力收割、无人收粮问题,服务队员与当地空巢老人、困难家庭实行结对帮扶,“红马甲”挽袖挥镰,扫麦清场,成为夏收“战场”上一道独特的风景。



志愿+环保,美丽乡村扮新颜


清江一曲抱村流。活动中志愿服务队环境整治组化身环境守门员、裁判员、运动员“三大员”助力美丽乡村建设。通过广泛发动宣传,帮助村民转变意识和生活习惯。用实际行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营造浓厚农村环境整治氛围,当好守门员;联合当地村委会,用不放过任何“犄角旮旯”全覆盖式检查对乡村环境进行全面“体检”,当好裁判员;始终坚持战斗在一线、撸袖实干,分工协作,捡垃圾、清杂物、除杂草、扫大街,当好运动员。



志愿+农技,专家服务助生产


为花结实自殊常,摘下盘中颗颗香。又是樱桃丰收时节。“今年威海雨水较往年增多,樱桃裂果问题较为突出”,威海市果树专家在樱桃园内和村民们说到。此次服务队农技和农安专家志愿者通过进村入户,走田间、到地头、进大棚,心贴心培训、手把手指导,“零距离”服务农户,发放《威海市农事月历知道手册》、《农膜污染防治明白纸》、《购买农资注意事项》等明白纸,把最新最实用的生产技术送到农民手中,同时实地勘察,对当地无花果、食用菌种植、五彩兔养殖产业发展进行专家会商,促进西窑村产业升级,真正实现产业扶贫。



志愿+电商,直播推广扩销路


千柯习习润,万叶欣欣绿。受疫情影响,今年西窑村樱桃销售不同程度出现滞销难题,为此,“初心引航·兴农建功”服务队特地带来专业电商团队,借力时下潮流的“网红经济”,直播带货,搭建网络直播带货和优质农产品供需对接桥梁,通过直播镜头全方面的场景、主播细致介绍,将西窑村农产品的优质质量直观呈现在网友面前,助力西窑农产走出西窑。


志愿+慰问,真情关爱暖民心


“爱”永远是志愿服务的主旋律。“大姨,我们来看您了,最近怎么样了?”在西窑贫困群众家中,志愿者们与贫困户进行了亲切交谈,详细了解了疫情期间他们的家庭基本情况和身体状况,并根据每位贫困户的基本情况为贫困户送上大米、牛奶等生活物资,鼓励他们坚定信心,努力克服困难,同时志愿者帮助活动不方便的孤巢老人打扫房间、收拾庭院。“感谢党和政府关心”,西窑村的帮扶户李大爷握着志愿者的手说。幸福是今天的主题词。





志愿+宣讲,政策下乡释民惑



三农政策送下乡,夏日暖风意正浓。在西窑村,政策宣讲专家志愿者向过往村民发放最新政策资料,对村民较为关心的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规定、春玉米最低收益险、金融信贷、高标准农田建设等政策接受村民现场咨询,并结合村民实际解析政策。通过走出单位,到群众家门口面对面的方式打通“政策下乡”最后一公里,让群众近距离详细了解党和政府关爱三农的新政策、新服务、新举措。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西窑村可以说是威海市乡村振兴农业农村志愿服务工作的一个缩影。威海市农业农村局“初心引航·兴农建功”志愿服务队通过打造西窑村志愿服务样板村方式进一步探索“志愿+”服务经验,在村民切实受益的同时,实现乡风文明和村容村貌有效治理,使农村志愿服务项目成为具有价值引领、公益实践、文化创建三个功能的有机统一体。志愿服务正如春风拂面,用爱擦亮着乡村振兴最靓丽的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