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农业农村局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业务 / 农村改革

皂南台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3日 08:42 阅读次数:来源:威海市农业农村局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一、基本情况

皂南台位于张村镇中心地带,20078月实行了村改居,辖区面积0.1269平方公里,现有居民273户,常住人口746人。其中党员33人,村两委干部3人。

股份经济合作社(简称合作社)经济发展强劲,各项经济指标均名列张村镇前茅。主要以二、三产为主,可概括为“123”“ 1”指的是现有1个村办企业威海三友建筑安装公司第一分公司;“2”指的是建有2座公寓,用于向外来务工者出租;“3”指的是合作社建有3个工业园。3个工业园共占地150余亩,建筑面积60000余平方米,入驻企业涵盖渔具、机械加工、纸箱制作等30余家,厂房年租金收入突破800万元。2018合作社集体总资产达18500万元,集体经济纯收入910余万元,居民人居纯收入23870元,2018年年终股民红利每股3800元。

在上级政府的号召下,为保障农民财产权益,激发农村经济发展动力,20138月,实行了农村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经支部多次研究,召开党员和村民代表大会研讨,最终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认可,于20139月底顺利完成改制工作。产生理事会成员3人、监事会成员5人、股东543人,集体净资产5395.44万元,其中集体股占总股本的40%,个人股占总股本的60%,个人股总数为502.92股。

按照张村镇党委、政府关于建设大社区工作的统一部署,20156月份,皂南台合作社与滨海明珠社区融合为大社区,皂南台提供办公场所实行合署办公,将外来人口纳入管理,完善社会管理体系。农村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真真实实的壮大了集体经济,股民的生活水平得到提高,福利待遇大大增加了,股民分红由最初的不足千元提升到三千多元,生活水平芝麻开花节节高。

 二、工作进展情况

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工作中,我们始终坚持党建引领这一核心不动摇,将党的领导贯穿于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合作社发展的全过程,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引领、把控和监督职能,确保了工作有核心、有方向。改制前,镇党委专门组织两委成员参加进行了改制工作专题培训,统一了思想认识。村两委全面走访党员和群众,认真听取他们对改制工作的意见建议,对不理解的党员群众认真做好解释疏导工作,有效凝聚了党员群众的共识,为改制工作顺利推进奠定了扎实的基础。改制过程中,坚持每个环节都实行民主决策,先后多次召开党员会议和村民代表会议,最大限度的凝聚党员群众的智慧,让党员群众做改制工作的积极参与者、决策者,合力推进改制工作。

在改制工作中严格按照区、镇有关文件执行,确定改革基准日、人员确定基准日、审计评估基准日,按照《张村镇关于村(居)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的指导意见》,对股东身份界定这一最关键的问题进行了全面详细的统一规定,并对集体股和股东个人股的股权设置进行了确定。对群众反映问题给予耐心细致的解答。全程纪实,对每个改制工作中召开会议、民主决策、开展公示等各个环节进行全程录像,并及时做好有关文字资料的收集、整理、归档和保管工作,建立改革工作档案,做好文字纪实,确保了改革工作有据可依、有案可查,为圆满解答群众的咨询和质疑提供了充分保障,进一步巩固了改革成果。

三、改革中遇到的问题

 1、受传统观念影响,缺乏市场意识,对产权改制改革认识不到位,如合作社是一个什么样的组织,它的宗旨是什么与现形操控不相应。出于谨慎稳妥,保持稳定等方面考虑过多,束缚了手脚。思想意识封闭,向集体经济发展较好的先进单位、先进事迹学习不到位,说一千道一万就是对改革开放的观念意识不足,缺乏敢于先改,先试,先行的精神勇气。

2、集体经济组织人员身份界定难度较大,90年代初期,为壮大和发展农村经济,引进不少人才,招聘一些有一技之长的外来人员落户,最长的有20多年,短的也有5年以上;还有那些已经结了婚的闺女,户口未迁走的以及他们的子女、离婚未离村的、丈夫病故再婚的女性以及再婚丈夫落户本村的、就地转非、学生非等诸多问题,给身份界定工作带来困难。

四、亮点工作

股改全覆盖,让居民尝到甜头。20167月,居民采取自愿入股的方式,每股1万元,成立了皂南台第二合作社,年终分红每股1000元,让集体经济发展成果惠及全体股民,集体资产的经营形式更加多元。

20139月底,皂南台改制结束后,本社区有100多人因户口属于非农业户口,还有的是199811号外来迁入户口,因改制被界定在股民之外,这部分人早在改制之前就一直享受本社区的福利待遇,忽然因改制终止了福利享受,一时间百姓议论纷纷,情绪很大,意见很多,有人多次找领导说情,这种情况每每到分红的时候就会反复出现。   

鉴于这种情况,我们合作社党支部和理事会协商,于2016715日成立了第二合作社。采取居民自愿入股的方式,按每人一股,每股1万元,居民共入股568万元。购置滨海明珠附2#楼承办幼儿园,对外出租,租期十年,年租金52.3万元;又投资近200万元,购置位于滨海明珠南门的商品房2栋近350平方米,对外出租,年租金近7万元,这样每个股民年终分红利1000元,使原本没有得到合作社红利的居民也了做皂南台合作社的股民梦。

五、改革后取得的成效

1.股改强化互利共享。20167月,居民采取自愿入股的方式,每股1万元,成立了皂南台第二合作社,年终分红每股1000元,让集体经济发展成果惠及全体股民,集体资产的经营形式更加多元。

2.居家养老贴心关爱。201710月,成立了皂南台居家养老照料中心,实现三免费,即为本社区75周岁以上的居民免费提供一顿午餐、免费发放澡票、免费理发等服务。

3.惠民措施温暖人心。2018年投资4万元在社区设立了充电桩,保障居民电瓶车免费充电;连续十多年组织居民免费查体。

4.文化生活丰富多彩。自2010年起合作社每年自办春节联欢晚会,至今已举办九届。

5.落实工作方法、心系社区居民。身为领头人深感责任重大,唯恐辜负居民期望,我们严格落实干部坐班值班制度,将值班日安排进行公示,要求干部严格做好值班记录,将楼区划分5个组,选出威信高责任心强的为楼长,每月15号和30号定期召开例会,将居民的要求和反映的问题及时反馈上来。为整洁楼区环境,2018年为社区居民免费安装草棚的纱窗210个,维修污水管道和楼区公用灯40多次,为居民方便和排除安全隐患,投资4万元为公寓和楼区安装充电设备,投资3万元为居民更换了门铃,投资了15万元为两栋老楼进行屋顶维修,解决了屋顶因雨雪天造成漏水现象;坚持居家养老照料中心的正常运行,为5075岁以上的老人免费提供午餐,免费发放澡票,慰问走访90岁以上的老人8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