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农业农村局

文登区:“三线”整治,村容面貌显著改观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8日 17:36 阅读次数:来源:威海市农业农村局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更好对外展示农村生态环境优美、群众生活优越形象,文登区自2月27日全面启动“三线”专项整治行动。

为切实改善农村“三线”乱搭乱接问题,文登区成立“三线”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任务,压实工作机制,把“三线”整治融入美丽乡村建设。按照强弱分设、整齐有序、牢固安全、美观协调的原则,因地制宜,采取入地或入管,贴墙、捆扎等方式,统一梳理。将“三线”管护纳入村规民约、诚信体系,对在电线杆上悬挂、张贴广告等行为扣个人信用积分10分。

各镇街快速行动

张家产镇 

 

成立“三线”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以党委副书记为组长,各包片委员为成员的“三线”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并组织6支的专业施工队伍,逐片逐村整治。

提前规划,因村制宜。根据各村实际情况,确定线路整改方案,根据线路情况分类汇总,以弱电线整治为主,将杂乱无章的弱电线进行捆扎成束整理到隐蔽处,将低空线路尽可能提高,达到既美观又方便群众生活。

试点先行,以点带面进行全面整治。以样板片区内顾家、山阴沟等14个村为试点,先行进行整治,并及时跟进调整方案,保障整治效果。辖区内共64个村,目前已完成58个村的整治。

葛家镇

 

领导组织到位。收到工作通知后,葛家镇立即召开党委会进行专题研究,成立以人大主席为组长,人大副主席为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三线”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不定期现场检查整治情况,力推整治工作扎实有效。

重点突出到位。首批“三线”整治工作从14个美丽乡村入手,聘请专业的第三方施工队对各村“空中蜘蛛网”问题建立问题台账,因村制宜,明确整治标准、任务和要求,切实对空中杂乱电线、网线、电话线进行统一梳理,确保管线整齐、美观。目前,东于疃、议城、于家埠、林子西、东谭家口、西谭家口等10村已经全面完成“三线”整治工作,祝家泊子、山北头、迟家庄、洛格庄、东宋格、东崔家口、新河等15个村正在全面整治中,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观。

宣传发动到位。整治工作开启后,立即与葛家广播站、铺集广播站及相关运营商进行沟通,宣传“三线”整治的重要作用,争取运营商的支持和帮助;同时,组织各村负责人召开专题会议,强调“三线”整治对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意义,引导各村关注、支持、参与“三线”整治活动,形成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

 

截至目前,全区已整治288个村,其中葛家、张家产、文登营等村进展迅速较快。

通过整治,既满足通信业务的需求,建立健全电力、通讯、电视等线缆网络建设强弱分设、共建共享机制,又有益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提档升级,确保美丽乡村规范有序整洁美观。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