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农业农村局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业务 / 农村改革

关于做好农村集体资产年度清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0日 15:36 阅读次数:来源:威海市农业农村局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各区市农业农村局,国家级开发区农经局,南海新区农业海洋局:

根据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做好农村集体资产年度清查工作的通知》(鲁农政改20206号)文件要求,自2018年起,各区市要在2017年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的基础上,开展年度资产清查,并定期上报清查结果。现就做好农村集体资产年度清查工作通知如下:

一、资产清查登记时点

本次农村集体资产年度清查包括2018、2019年两个年度,登记时点分别为2018年12月31日和2019年12月31日。

二、资产清查事项说明

(一)2018年度农村集体资产清查

鉴于2017年度开展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已经基本摸清集体资产状况,清查数据录入了全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管理系统,因此对2018年度农村集体资产清查工作及报表(附件1)进行了简化。其中: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负责填报资产负债表(组织类)(农清明细19-1)、资产负债表(全资企业类)(农清明细19-2)、资产负债表(合并报表)(农清明细19-3)及资源性资产清查登记总表(农清明细20)等4张报表,报表中的“2017年核实数”已根据2017年度报表自动导入;“2018年核实数”需根据当年集体资产现状,结合年底资产负债表相关数据分析填报。各区市农业农村部门负责填报的资产负债汇总表(组织类)(农清汇总01-1)、资产负债汇总表(全资企业类)(农清汇总01-2)、资产负债汇总表(合并报表)(农清汇总01-3)和资源性资产清查登记汇总表(农清汇总02)等4张报表,由系统自动汇总生成,逐级审核后上报。

(二)2019年度农村集体资产清查

1.报表调整。2019年度资产清查报表格式以2017年清产核资报表为基础,对个别报表调整后形成货币资金清查登记表等28张报表(附件2)。其中:固定资产清查登记表(农清明细08),在“账面数”栏增加“固定资产清理”,“核实数”栏增加“数量或建筑面积”“原值”“已提折旧”“净值”“固定资产清理”;资产负债表(组织类)(农清明细19-1)、资产负债表(合并报表)(农清明细19-3)、资产负债汇总表(组织类)(农清汇总01-1)、资产负债汇总表(合并报表)(农清汇总01-3),删除附报中的“全资子公司所有者权益”指标。

2.报表填报。为便于填报,已由系统将2017年度清产核资相关事项内容和基础数据自动导入本年度报表,并对需要着重修改核实或可能出现错误的栏目进行了系统提示,增加了校验规则。其中短期投资清查登记表—资源性资产清查登记明细表(农清明细02—农清明细18),“备注”列后增加一列“2017年核实数”;资产负债表(组织类)(农清明细19-1)、资产负债表(合并报表)(农清明细19-3)、资源性资产清查登记总表(农清明细20)相关数据,由系统自动汇总生成。农村集体经济组织需对照2017年数据,根据2019年资产和负债等现状,对相应栏目数据进行修改或删除,新增事项在最后一行次后依次填报。各区市农业农村部门负责填报的4张汇总报表,由系统自动汇总生成,逐级审核后上报。

3.工作要求。各区市参照《关于全面开展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的通知》(威农字201827号)要求,指导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就资产变动情况进行清查核实,及时更新。清查结果要向全体成员公示,并经成员(代表)大会确认。

三、有关要求

(一)精心组织部署。各区市要高度重视农村集体资产年度清查工作,明确专人负责,创造保障条件。各区市、镇街要认真、负责地做好数据汇总、审核工作,确认无误后报上级部门。填报人员、审核人员都要提前熟悉各类报表和指标解释(附件3),注意把握易错问题及整改建议(附件4),确保不再出现以往检查中发现的错误。同时,根据省委农办《关于组织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自查提升和综合评估工作的通知》(鲁农委办发202018号)要求,对已履行集体经济组织成立方式逐级审核程序、需要调整资产清查统计层级的村,可以申请在全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管理系统中予以增减。

(二)分析填列数据。资产负债表附报中的经营性资产,应包括短期投资、应收款项、经济林木资产、长期投资、经营性固定资产、经营性在建工程、无形资产,以及用于经营的货币资金、应收款项、存货、牲畜(禽)资产。其中,货币资金、应收款项、存货、牲畜(禽)资产需从相关科目中分析填列。同时,要做到年度清查数据与农经统计年报数据相衔接,保持数据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三)及时填报系统。全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管理系统访问地址(http://117.73.252.250:8060)及清产核资模块填报方式不变,开放时间另行通知。2017年度清产核资报表可通过查询系统进行查看。各市农业农村部门应于6月10日前,完成2018年、2019年度农村集体资产清查数据审核和系统报送。工作中如有问题,请及时与软件技术支持单位联系。

 

联系人:陈鹏,5237151

浪潮软件集团有限公司技术支持:杨兆琦,0531-67866028

QQ群:698619782(一群),916988494(二群)

 

附件:1.2018年度农村集体资产清查报表

2.2019年度农村集体资产清查报表

3.指标解释

4.易错问题及整改建议

    附件:附件.rar

威海市农业农村局

2020年4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