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农业农村局

《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东省推动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的通知》的部门解读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0日 17:10 阅读次数:来源:山东省农业农村厅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东省推动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的通知》的部门解读

为顺应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趋势和要求,加快补上产业发展的短板,做优做强山东苹果品牌,实现苹果产业提质增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山东省推动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现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苹果是山东的传统优势产业,占全省水果总面积和总产量的一半左右,分别占全国苹果总面积、总产量的10%和24%,在促进我省农民增收和农村经济发展中均发挥了重要作用。然而,随着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苹果种植规模和产量的快速增长,山东苹果产业表现出阶段性供应不足和结构性、区域性过剩并存的特征,产业效益和品牌影响力下滑明显,究其原因,主要是品种结构单一,老果园占比大,设施装备不配套、生产成本持续上升,产业化组织程度低、品牌带动效应不强等等。

按照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关于“我省苹果要改良、提质、增效,做优做强山东品牌”等批示精神以及杨东奇、于国安同志的具体要求,为尽快补齐我省苹果产业短板、实现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省政府办公厅组织省直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了《行动计划》。

二、主要内容

《行动计划》坚持问题导向,充分体现了现实针对性、全面性和可操作性,必将对山东苹果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实现高质量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主要包括三大部分:

(一)总体要求。提出总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重要指示要求,把发展现代果业作为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抓手,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推进苹果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种植、集约化栽培、机械化管理、品牌化销售、产业化经营,加快建设现代果业强省。到2025年,全省苹果种植面积稳定在400万亩左右,年产量达到1100万吨,亩均效益增加500元以上,优质果率达到90%以上,现代栽培模式果园发展到120万亩。

(二)重点工程。提出实施“六大工程”:

一是品种更新换代示范工程。深入实施果树良种苗木繁育工程,每年在苹果主产县(市、区)扶持建设苹果新品种、新技术展示示范园。深入实施现代种业提升工程,整合优势科技资源,推进省级仁果类果树种质资源圃建设,加快培育突破性品种。制定发布新品种推广应用的指导性意见。

二是栽培模式示范提升工程。示范推广现代栽培模式,每年建设省级现代矮砧集约高效栽培示范园若干个。改造提升传统栽培模式,每年建设省级传统栽培模式改造示范园若干个。到2025年,全省完成适龄郁闭果园改造提升任务150万亩,全省现代果园灌溉、喷药、施肥、割草等生产环节机械化作业率达到60%,节水50%,节肥节药30%以上。

三是科技支撑工程。加快苹果产业关键技术研发,加大省力化疏花疏果、果园智能化管理等先进技术的推广应用,依托烟台农科院加快山东苹果·果业产业创新创业共同体建设,集成完善一批标准化生产、贮藏保鲜、精深加工等系列综合配套技术。建设中东欧果树科技合作创新中心,引进消化吸收世界先进苹果生产管理模式和栽培技术。加快苹果采摘、田间管理、产后加工等机具装备的研发生产,大力推广经济实用型果园机械,实现果园管理的全程机械化和采收半机械化。

四是经营主体培育工程。落实好国家出台的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各项政策,鼓励各类工商资本投资发展苹果产业,培育壮大一批大型苹果加工销售龙头企业,建立一批规模化、专业化果品生产基地,推进产加销一体化发展。支持村党组织(书记)领办合作社等成功做法,发展一批苹果专业合作社。探索开展果园托管、半托管等既适应一家一户小规模生产,又适应规模化经营的产业服务方式,推动公益性服务体系与社会化服务组织有机衔接。到2025年,全省培育壮大苹果种植经营面积30亩以上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450家。

五是品牌培育提升工程。完善农产品品牌目录制度,深入开展区域公用品牌和企业产品品牌评选,积极推进“三品一标”认证工作。到2025年,全省培育打造省级以上知名苹果品牌10个以上。每年在烟台举办中国·山东国际苹果节,广泛宣传推介山东果品品牌。发展产销直挂、连锁经营、电子商务、“互联网+”等新型营销模式,开展农超对接、农社对接、农企对接、农校对接等产销对接活动,提高山东苹果品牌知名度和市场份额。加强果品流通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建设田头贮藏、预冷保鲜、分级包装、冷链物流、城市配送等设施。鼓励制定市级地方标准,完善生产环节标准体系,利用3年左右时间,制定发布苹果全产业链省级地方标准。

六是加工增值增收工程。引导苹果加工企业向产业园区和优势产区集聚,布局建设一批烘干、保鲜、包装、储藏等初加工和商品化处理设施。培育一批苹果高端精深加工企业,形成苹果精深加工的雁阵集群。推动苹果加工企业与果农建立紧密型利益联结机制,增加农民产业增值收益和就业机会。

(三)保障措施。主要有四个方面: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各地都要制定本区域苹果产业发展规划和具体落实措施,建立相关部门协调配合机制,及时研究解决苹果产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

二是夯实工作责任。农业农村部门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搞好业务指导,强化工作督促;发展改革部门要统筹优化苹果产业布局,加强产品供求的宏观调控;科技部门要推动苹果产业创新性品种创制和关键技术装备研发与示范,加强以苹果产业为特色的农业科技园区建设;财政部门要加大涉农资金整合力度,支持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

三是加大扶持力度。省级乡村振兴重大专项资金加大对苹果产业的扶持力度,扩大高效特色农业发展平台苹果产业项目的实施规模。加大对苹果龙头企业在税收、信贷和贴息等方面的扶持力度,对涉果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信贷、保险等方面予以倾斜,鼓励保险机构开展苹果商业保险。加强对果农实用技术培训,建立果树技术推广人员定期轮训制度。

四是注重工作统筹。把推进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与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拓展苹果产业功能,促进乡村产业融合发展。

三、政策落实

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履职尽责,宣传好、落实好《行动计划》所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加强协作,优化环境,共同推动山东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

政策文件: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东省推动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