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农业农村局

农业农村局召开党组会2020年第一次会议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05日 17:42 阅读次数:来源:威海市农业农村局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1月20日下午,局党组书记王焕孟同志主持召开党组会第1次会议。会议研究议定了以下事项:

一、听取了农业农村事务服务中心汤华云同志关于2020年中央农机购置补贴资金分配意见的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汇报意见。会议议定,2020年我市中央农机购置补贴资金900万元,分配如下:文登区350万元、荣成市300万元、乳山市200万元、环翠区5万元、经区20万元、临港区25万元。会议强调,农业机械化是实现农业、农村和农民生活现代化的关键手段,是提高劳动生产率、土地产出率和农产品质量的重要保证。由农业农村事务服务中心具体负责,严格按照上级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各项措施,廉洁高效实施,抓紧抓好落实,确保补贴资金不折不扣落实到群众手中,真正把惠民利民政策落实好,把好事办好;要堵塞漏洞,杜绝不公开、不公正问题发生。

二、听取了畜牧业发展中心朱国生同志关于2020年省级以上强制免疫疫苗补助资金分配意见的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汇报意见。会议议定:2020年我市中央和省财政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疫苗补助资金335.03万元不再切块下分,由市畜牧业发展中心直接上缴至省畜牧兽医局疫苗资金专户。会议强调,由畜牧业发展中心具体负责,严格把关,合理分析,不能掉以轻心,将省局统一采购的疫苗按时保质保量调拨到位,并组织实施好我市2020年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确保把好事办好。

三、听取了财务科李凡同志关于2020年乡村振兴重大专项资金(高效特色农业发展项目)分配意见的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汇报意见。会议议定:推荐荣成市、文登区为2020年高效特色农业发展项目县,每个项目县分配项目资金940万元。会议强调,由发展规划科具体负责,做好项目落地、实施、跟踪,并与农业农村事务服务中心果茶站做好衔接,确保把项目落实到位。

四、听取了发展规划科冯忠梅同志关于2020年粮食绿色高质高效创建项目县申报事宜的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汇报意见。会议议定:推荐文登区申报2020年粮食绿色高质高效创建项目县。会议强调,项目工作要综合考虑分析,对于有条件承接而不承接的区市,有关分管领导要做好沟通交流,不能出现不平衡不均衡问题。由发展规划科具体负责,要认真组织好项目县编制实施方案,发挥好项目实施最大效益。                               

五、听取了乡村产业科邢鑫同志关于威海农产品品牌宣传事宜的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汇报意见。会议议定:同意与威海光年动漫科技有限公司续签合同1年,在威青高速收费站(威海端)上方设立威海农产、威海苹果广告牌2个,该项费用为28.7万元;同意与威海市广播电视台合作进行农产品品牌宣传,时间1年,费用为4万元。该项费用从2020年农产品品牌专项经费中列支。会议强调,在交通枢纽、新闻媒体进行威海农产品牌广告宣传是品牌建设的重要途径。由乡村产业科具体负责,严格工作程序,持续跟踪广告效果,不断提升品牌宣传质量,推动品牌建设再上新台阶。

六、听取了法规科教科唐兆飞同志关于2020年农民培训项目资金分配事宜的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汇报意见。会议议定:2020年中央财政农业生产发展资金安排我市农民培训资金418万元,分配如下:环翠区19万元、文登区90万元、荣成市120万元、乳山市121万元、高区10万元、经区17万元、临港区25万元、南海新区16万元。会议强调,由法规科教科和农业农村事务服务中心农广校具体负责,做好农民培训监督检查和管理工作,因地制宜把钱花在需要培训的人身上,既要保证培训人员数量也要保证培训质量,确保农民培训落实到位。

七、听取了法规科教科唐兆飞同志关于2020年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项目资金分配情况的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汇报意见。会议指出,2020年中央财政农业生产发展资金安排我市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项目359万元,其中种植业199万元、畜牧业100万元、渔业60万元。会议议定,种植业资金分配如下:环翠区20万元、文登区55万元、荣成市69万元、乳山市55万元;畜牧业资金分配如下:环翠区20万元、文登区30万元、荣成市30万元、乳山市20万元;渔业资金(市海洋发展局提供分配意见)分配如下: 环翠区9万元、文登区17万元、荣成市17万元、乳山市17万元。会议强调,由法规科教科具体负责,严格按照省厅实施方案要求,做好实施方案审批,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会同各区市做好项目检查监督工作,督促各项目实施主体保质保量完成项目,确保把好事办好。

八、听取了法规科教科唐兆飞同志关于荣成市地膜污染防治工程项目变更实施内容事宜的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汇报意见。会议议定:同意荣成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变更《2017年山东省耕地质量提升项目荣成市地膜污染防治工程实施方案》的请示。会议强调,要严肃对待项目,加强项目监督管理,强化日常调度,使项目真正发挥作用。由法规科教科具体负责,要做好该项目监督管理,按照项目方案及时有效实施,确保项目建设达标。

九、听取了农田建设管理科石绍华同志关于2020年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分配意见的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汇报意见。会议议定,我市2020年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分配如下:文登区、乳山市、临港区分别为3.4万亩、5万亩、0.8万亩,其中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的任务分别为1万亩、1.4万亩、0.2万亩。会议强调,高标准农田建设是巩固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关键举措。由农田建设管理科具体负责,要严把项目立项、工程建设、工程验收等关键环节,决不能在资金使用和工程质量上出现问题,确保项目建的好、用得好。

十、听取了政策改革科邹涛同志关于2020年中央财政农业生产托管资金分配意见的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汇报意见。会议议定,2020年我市中央财政农业生产托管资金380万元分配如下:文登区220万元、完成服务面积2.2万亩;荣成市160万元、完成服务面积1.6万亩。会议强调,由政策改革科具体负责,要持续跟踪项目,加强业务督导,通过政策扶持带动,有效提升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能力,确保把好事办好。

十一、听取了执法支队宋峰同志关于结算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检费用申请的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汇报意见。会议议定:同意支付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抽检费466589.4元,该项费用从2019年度市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专项经费预算列支。会议强调,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是有效加强食用农产品安全监管,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的重要措施。由农业综合执法支队具体负责,抓好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检,确保无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发生,擦亮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金字招牌。

会议强调,一是分解工作任务,厘清工作重点。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政府工作报告、全市农村工作会议都把今年工作讲得非常明白,现在需要进一步分解细化,各科室、各单位要本着“工作落实攻坚突破年”要求,厘清2020年重点工作,特别是强化措施,需要很好思考,完成《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清单》,挂图作战,抓好落实。二是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这关乎我局整体形象、个人安全。春节将至,所有干部职工要严格按照规定,做到不出事,把年过好。三是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由周华同志牵头,班子成员、分管同志配合,对照机构改革要求,理顺完善各项制度,保证工作正常运转。2020年要进一步融合,不能分化,要相互补台,好戏连台,大家要绷紧融合向上这根弦,把各项工作做好做实。

此次会议还研究了其他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