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农业农村局

威海市环翠区:以“绿色发展”画笔,绘就乡村振兴蓝图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06日 16:51 阅读次数:来源:威海市农业农村局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溪水潺潺,柿满枝头,石板路蜿蜒而上,青瓦土墙的古民居坐落山间……金秋时节,走进依山傍水的五家疃村,一幅“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乡村人居秀美画卷在眼前徐徐展开。

 

农村改厕、污水治理、垃圾分类,乡韵悠悠,民风融融,如诗如画……为给百姓营造干净整洁、生态优美的居住环境,五家疃村从生态修复、绿化提升、基础设施和完善服务等方面入手,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去年,五家疃村燃气管网入户完工,村民们用上了清洁安全的天然气。村民许廷敏高兴地说:“我们现在出门就能上荷花池边散步、赏花,村里通上了天然气之后非常方便,而且村容更整洁了,我们的日子就像村里的环境一样,越来越美。”

围绕这一方山水,环翠区坚持高起点规划,聘请中央美院何崴教授团队进行规划设计,打造以“轻户外”运动为主题的生态样板片区。依托全国山地自行车赛等品牌赛事,将南玉皇山生态修复项目与赛道建设相结合,在造林复绿、恢复生态的基础上,建设了国家级山地自行车、越野跑专业赛道等比赛专用场地。赛道借南玉皇山起伏多变的地形特点,充分展现了片区的山水风格,被运动员誉为“具有国际水准的专业赛道”,得到了中央电视台、新华网等媒体的关注和报道,充分聚集起了商气、人气,打出了“生态”“运动”两张靓丽名片。

每逢节假日,各种精彩的文艺表演活动在石窝剧场接连上演。徒步和越野比赛、草坪音乐会、祈福放荷灯、赏民俗、星空帐篷节、篝火晚会……不仅村民们可以在家门口享受文化盛宴,也吸引了很多市民前来休闲娱乐。据介绍,这里原来是一处废弃采石场,为“变废为宝”,2019年,环翠区聘请中央美院专业团队,将这处采石场列为轻户外运动小镇的重要节点进行改造,顺山势而建,以采石断面为背景,下陷部分为舞台,缓坡段为阶梯观众席,舞台下方运营200多平方米的“初心咖啡馆”,打造了国内首个利用采石场改造的露天剧场—石窝剧场,荣获两项国际建筑大奖,被誉为可以“仰望星空的舞台”。

追求绿色发展的五家疃,选择的产业发展方向也是绿色环保。在五家疃村晟仙俊美蝴蝶兰基地,温室大棚内鲜花盛开,争芳斗艳。这里栽种着蝴蝶兰、玫瑰等150多个品种、21万株鲜花,成为烟威地区最大的蝴蝶兰产销基地,也是样板片区生态振兴的引领项目,年销售额达3000余万元,每年为村集体增加收入7万元。市民李丽萍慕名而来:“听朋友说这边有个非常漂亮的小村子,有一个小剧场,景色也非常美,我们就过来转了转,走的时候正好在这个蝴蝶兰基地选几盆花回去过节。”

 

从偏僻的落后村到乡村振兴的一颗新星,五家疃村的美丽嬗变,是我区深入践行“两山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生动实践和真实写照。“我们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印在脑子里、落实在行动上,连片打造环翠轻户外运动小镇生态样板片区,2019年实现集体经济总收入145万元。”嵩山街道五家疃村党支部书记王威说,今年,五家疃村将在原有基础上,对环湖路进行提档升级,打造环湖休闲步道,同时借势2020年度全国山地自行车公开赛和乡村音乐节等活动的举办,进一步扩大影响力,打响“乡村休闲运动”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