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农业农村局
当前位置:首页
/ 机关管理 / 工作动态

如何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市农业农村局局长走进12345回应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2日 14:48 阅读次数:来源:威海市农业农村局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10月20日,威海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周华带领部分班子成员、业务科室负责同志,以及各区市、国家级开发区、南海新区相关负责同志坐上12345政务服务热线工位,当起了接线员,听取市民关于农业产业发展、农村改革、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产品品牌建设等方面的诉求和建议。


在两个小时的接听中,周华等负责同志共接听市民来电近40个,对市民提出的问题一一细致解答,对于现场无法立刻解决的事项,由专人进行记录,并按照政务服务热线工作流程办理。

热线接听开始后,经区崮山镇南虎口村村民打电话反映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问题。周华在了解情况后表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由农业农村部门负责业务指导,由各村根据具体情况进行落实。村内在进行股权划分时存在一刀切的情况,针对此类情况,市农业农村局已经对相关政策进行了梳理和补充,针对来电村民的问题,也将安排相关责任部门进行深入的了解并处理。




针对如何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问题,周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一要因地制宜,根据各村具体情况,发展适合的道路,不能千篇一律。第二要统筹整合,实现土地的规模效益。三要培养好村风、民风,吸引工商资本,为村民增加农业服务业收入。四要打造镇级经济中心、文化中心、服务中心和治理中心,建好乡村振兴火车头,真正变输血为造血。 ”




建筑垃圾破坏村内耕地、自来水管道停工致使村民无法用水、村民福利待遇迟迟没有发放……一个个棘手的问题被市民抛出,亟待解决。现场接听结束后,市农业农村局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将当天受理的问题分派到具体责任单位,同时对市热线办梳理的140多件难点问题进行了任务分解和责任落实。(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吴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