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农业农村局
当前位置:首页
/ 机关管理 / 工作动态

岗位专家李保华教授到威海指导苹果病虫害防治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5日 11:26 阅读次数:来源:威海市农业农村局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2019年8月8日至9日,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青岛农业大学李保华教授及山东省果品创新团队岗位专家、青岛农业大学王永章教授到威海指导苹果病虫害防治。

在威海试验站曹洪建站长的陪同下,李保华教授一行先后到山东樱聚缘农业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王家产苹果基地、农科院科研农场、威海51号农场、威海新元果业有限公司现代苹果基地了解了无袋苹果及M9T337苗木病虫害发生及防治情况。

经过实地查看,李保华教授建议威海地区8、9和10月份免套袋苹果主要防治果实轮纹病、炭疽病、果实表面的斑点病、桃小食心虫、梨小食心虫、蝽象等危害果实的各种病虫害,建议8月份用药2-3次,9月份用药1次,10月份用药1次。

8月份用药,杀菌剂以防治轮纹病和炭疽病的药剂为主,可选吡唑醚菌酯、苯醚甲环唑等高效的内吸性杀菌剂;杀虫剂以防治梨小食心虫和桃小食心虫为主,可选用含量低、使用倍数高的高效杀虫剂,如2.5%的氯氟氰菊酯、甲维盐、阿维菌素等,以降低农药在果实内的残留。

9月份果实迅速膨大后,果实表面形成各种裂口,腐生菌可从果实表面侵染形成的各种坏死斑点,降雨前后及时喷施杀菌剂,可减少病菌的侵染,降低果实表面各种斑点病的发病率。杀菌剂应选用对链格孢菌效果较好的广谱性杀菌剂,并兼治果实轮纹病,如扑海因;杀虫剂可选用持效短的广谱性杀虫剂,以防治梨小食心虫和各种危害果实的害虫。

10月份,可于果实采前15-20天,以铲除果实表面潜带的腐生菌为主,防止果实入库后因腐生菌的侵染而导致的烂果,杀菌剂可选低毒、低残留的生物杀菌剂或化学杀菌剂,如多抗霉素水剂,咪鲜胺。

另外,李保华教授一行还到威海中颐农机有限公司参观了避障式树盘割草机、单侧开沟施肥机、操作平台等现代苹果园配套机械设备。李保华教授对避障式树盘割草机给予了高度认可。

(丁荔、曹洪建)

                                                                                李保华教授一行在威海新元果业有限公司苹果基地指导

                                                                             李保华教授一行在山东樱聚缘苹果苗木基地指导M9T337砧木病害防治

                                                                                            威海中颐农机生产的避障式树盘割草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