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威海农业信息网!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业务 / 农业生产

威海市2018年高标准农田建设自查报告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4日 15:27 阅读次数:来源:威海市农业农村局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省农业农村厅:

根据《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开展 2018 年高标准农田建设进展情况自评工作的通知》(鲁农函字〔2019〕30号)要求,威海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发改、财政(农业综合开发)、国土、水利等部门,对2018年高标准农田建设进展情况开展自评工作,现汇报如下。

一、高标准农田建设总体情况

威海市2018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计划任务9.36万亩,已建成5.93万亩,开工在建5.26万亩,其中1000亿斤粮食产能规划威海市文登区2018年田间工程建设项目开工在建3万亩,将于2019年4月份完工;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开工在建2.26万亩,将于2019年6月份完工;项目资金总投入16975.02万元,其中财政资金8061.63万元,自筹资金8913.39万元。高效节水灌溉建设项目计划建设5.619万亩,项目总投资8327.96万元,其中财政资金7577.96万元,自筹资金750 万元,目前已全部建成。

(一)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的主要做法

1.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严格遵守项目法人责任制度、招标投标制度、工程监理制度、合同管理制度等。

2.严格资金管理。按照中央财政转移支付项目资金管理要求,加强项目预算与财务监督管理,实行专账管理,专款专用,所有开支均遵循“先申请、后审批、再支出”的程序。项目资金不存在被擅自挤占、挪用和浪费的现象。

3.严格项目管理。对重点工程和建筑物,统一按技术规范设计,确保高标准建设。对质量检查验收不合格的工程坚决返工重做。严谨的技术操作规程和严格的管理使我办项目工程无论在质量、进度,还是整体形象上都提升了一个档次。

4.加强工程监理。确保优质工程,严把材料质量关和施工工序关,确保按时保质完成项目建设任务。

5.强化工程建后管护。对照项目计划和定点定位图表进行现场核查。对符合计划要求、质量标准合格的予以决算,准予办理资产移交手续,交付使用;对不符合计划和标准的工程一律责令整改,确保项目工程,建设一处,成功一处,确保已建工程持久发挥效益。

(二)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的主要经验

1.项目在规划设计期间,广泛征求项目村所涉地块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填写了征求意见表。项目村专门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就是否同意项目工程在村建设进行了投票,为项目的顺利实施打下了基础。

2.遵守招投标制度和监理制度,加强对项目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的监督力度,确保了项目进度和工程质量。

(三)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成效

通过项目的实施,项目区的田间工程建设完成运行后,可提高农田的产出能力,增产增收,促进全市粮食生产的可持续发展,取得显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1.经济效益。项目建设完工后,项目区内农田基础设施配套,农业生产条件将得到改善,农业机械化水平显著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进一步提高,有利于提高项目区农产品科技含量与档次,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

2.社会效益。一是示范带动作用。通过实施项目田间工程建设,对全市农田建设起到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二是有利于农业生产的发展。项目的实施,提高灌溉水保证率、灌溉水的利用率和水分生产率,从而提高农作物的产量和品质,有利于优化作物种植结构,促进高产、高效、优质农业的发展。三是带动当地社会经济发展。项目的实施提高了农业生产现代化水平,推动当地经济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促进了农业发展现代化及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

二、高标准农田建设自评情况

(一)组织领导有序,营造干事氛围。我市高度重视2018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相关单位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相关区市也相应成立了指挥机构,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为项目实施提供了强大组织保障;同时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新闻媒体,大力宣传,充分激发群众及社会各界参与项目县建设的激情,营造浓厚的干事氛围。

(二)项目任务分解到位,年度任务圆满完成。按照上级要求按时将本市高标准农田建设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各区市,当年开工建设的高标准农田达到年度任务的100%(其中涉及2个跨年度项目皆完成年度任务),并按照上级要求定期报送农田建设项目进度和建立项目储备库。

(三)项目资金拨付按时到位,积极引导社会资金投入。项目对建设资金实行专人管理、专账核算、专款专用,从财务基础工作上有效避免挪用、截留、浪费资金现象发生,确保资金报账的真实性、合理性、合法性和专款专用。积极引导社会资金投入,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引导投入社会资金8913.39万元,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引导投入社会资金750万元。

(四)档案专人负责,确保规范完整。我市高度重视项目建设的影像资料搜集整理和档案管理,认真做好档案、影像资料的收集保存整理工作,保留好每一份原始记录,对项目县的资料由专人负责整理归档,分门管理及时归档,确保工程档案完整。

经过综合评定,我市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整体完成质量水平较高,建议考核等次为优秀。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从整体上来说,我市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完成质量、进程水平比较高,但是资金总量在全省不占优势,主要原因包括:一是威海市耕地面积少。从农业综合开发了解到,高标准农田建设资金分配近年来主要根据耕地面积因素法进行分配,从县均开发量来说,威海市位居全省前列;从资金总量安排上来说,威海市整体水平较弱。二是千亿斤粮食产能规划项目县数量少。从发改了解到,山东省千亿斤粮食产能县主要集中在西部地区,全省一共73个全国千亿斤粮食产能县,威海只占2个,分别是乳山市、文登区,资金总量整体水平比较低。三是高标准农田项目开发规模小、亩投资标准较低,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规模与群众的期盼甚远。

四、意见与建议

建议今后加大对我市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投资规模,提高每亩投资标准。


威海市农业农村局  

2019年3月12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