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农业农村局
当前位置:首页
/ 机关管理 / 工作动态

高温“烤验”:汗水守护舌尖安全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7日 11:03 阅读次数:来源:威海市农业局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进入夏天的荣成,天气愈发地炎热,正值茄子、辣椒、西红柿以及桃子、葡萄、网纹瓜等蔬菜水果集中上市的高峰期,在市民们纷纷寻找避暑纳凉去处的同时,荣成市农安办的工作人员却顶着烈日,冒着酷暑,不间断对全市200多家农产品生产基地及种植大户进行检查,用汗水牢牢守住农产品安全防线。

早晨八点多,初升的太阳已经显示出它的威力,晨风裹挟着升腾的热气,大家准备好就急匆匆地出发了,8个监管站的车辆纷纷离去,开始了一天的征程。

好运角监管站李江和杨波跟随一亩良田生产基地技术人员仔细查看大棚内外,一边看地面上是否有使用过的投入品包装袋,一边和技术人员交流着什么,强调要保持良好的生产环境,及时收集清理包装袋,杜绝一切违禁农药。烈日炎炎,大棚内的温度高达四五十度,工作人员浑身是汗,但仍一丝不苟地检查。

农产品生产记录是实现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的依据,来不得半点马虎,人和监管站张广锋和王佳佳、虎山监管站王超正仔细翻看着昱林农业和双赢苹果生产基地生产记录,从农事基本操作、收获、储藏、销售、检测到投入品台账,一页一页地详细检查,不时向基地管理人员指出发现的一些小问题,探讨这样或那样是不是更好些。

夏日的投入品库里又闷又热,还散发着农药、化肥刺鼻的味道,滕家监管站王锐和朱炳煜对照着购买使用台账一一查看永华农场和海波农场的投入品情况,并指出物品应分类摆放整齐,出入库登记要清晰真实,重点强调科学合理使用投入品,严禁储存使用违规农药。遇到不合适的地方,工作人员毫不含糊地动起手来帮忙。

夏季流动检测车可以随时随地对生产基地、种植大户的农产品进行抽样检测,方便即时了解果蔬农残情况。在经过取样、登记、标号后,开发区监管站韩磊和张蓓现场就做起了实验,不过二十分钟,检测结果就出来了,业务能力没得说。另外,室内检测也同步开展,实现抽检全覆盖。

检查过程中,俚岛监管站刘建华和宋建法正仔细地填写滕大果品生产基地的巡查记录,逐项逐条,一丝不苟,严格落实《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相关规定,涵盖基地管理、生产记录、制度上墙及投入品管理等各个层面,保存好图片资料、监管记录等检查痕迹,并针对问题提出整改措施,以备后期复查。

明熠葡萄基地内,一箱箱包装好的葡萄鲜艳欲滴,十分诱人,而装水果的箱子上都贴有二维码,拿出手机扫一扫,可以直接查询到葡萄的生产基地及整个生产周期内的田间操作、施肥打药、加工检测等全过程信息。为推广“二维码+合格证”食用农产品合格证管理模式,夏庄监管站张英霞和张蓓不厌其烦地培训、指导,让大家认识到使用二维码的好处。

自从入夏以来,这样的工作形式基本已经成为了常态,来听听他们的心声:“我们的工作就是每天奔波于各个大棚和生产基地,这么热的天,说不苦不累是假的,但只要能把好农产品质量安全关,我们的辛苦就是值得的。”多可爱的人,向他们点个赞,说一声,你们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