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农业农村局

关于威海市现代果业发展情况的汇报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25日 15:11 阅读次数:来源:威海市农业局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苹果产业是我市农民收入的重要来源。2012年以来,全市各级农业部门大力推进现代苹果栽培制度改革,我市现代果业已经发展成为国内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区域,受到来自美国、意大利、日本等发达地区果树技术专家的赞誉,受到国家苹果产业创新体系首席专家等果树权威的认可,在产业持续发展方面抢占了先机。

一、开创了国内果树科技服务的新模式

现代苹果栽培制度是一项全新的栽培制度,在国内没有经验可借鉴。为及时解决发展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市农业局筹划成立了“现代果业专家大院”,邀请到了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韩明玉、中国国家果树所所长刘凤之等11名权威果树专家入驻,定期研讨为我市果业生产出谋划策。

二、建立了最先进的现代果业栽培技术体系

在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的基础上,经过两年多反复调研和修改,把单项技术集结优化后,市农业局制定并发布了《威海市苹果矮砧轻简集约化栽培技术意见》,为全市现代果园建设提供了整体技术解决方案。同时,还制定了《威海市现代矮砧苹果土肥水管理技术意见》、《威海市现代矮砧苹果病虫害防治方案》等配套技术方案。这些技术意见和配套方案,已经成为目前国内现代矮砧苹果栽培方面的最先进、最完整的技术体系。

三、构建了现代果业良种苗木繁育体系

为确保现代苹果产业健康发展,威海市把苗木繁育体系建设作为实现果业现代化的基础性问题来解决。2015年,争取农业部投资495万元,企业投资499万元,建设了640亩的“山东省威海市苹果良种苗木繁育基地”。该基地年可出圃矮化自根砧或中间砧苹果等苗木200万株以上,是山东省唯一一处国家级苹果苗木繁育基地。同时,我市还与中国农科院果树研究所合作建设了“国家落叶果树脱毒中心威海苹果中心”,从国外引进30多万株M9T337无毒矮化砧木资源;建设了8处市级果树苗木繁育基地。与现代苹果栽培制度改革相配套的苗木繁育体系大框架基本建成。

四、推动了果业机械化生产水平快速提升

现代果业发展需要大量的新型机械装备。为了满足产业发展需求,威海一方面直接从国外进口适用的果园机械,另一方面引导、扶持本地企业开展创新研发,解决现代果业生产装备匮乏的问题。目前已引进国外弥雾机、割草机、果园操作平台等机械,本地企业成功研发生产了植保无人机、防雹网、作业平台、弥雾机等部分机型。

目前,全市现代果业栽培面积已经达到26万亩,发展规模居全国地级市第一,现代果园建设水平走在了全国前列,紧跟国际发展趋势。国内包括陕西、甘肃、新疆等地区,省内烟台、临沂等地市纷纷来我市观摩学习。与传统果园相比,现代果园年可减少用工60%以上,减少化肥施用量65%以上,减少用水50%以上,每年每亩能节约生产成本1000多元。现代果园生产的苹果平均单果重提高15%以上,可溶性固形物含量高出1-2个百分点,优质果率高出30%以上。“威海苹果”的市场竞争优势正在逐步显现。

我市现代果业发展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现代果园占全市果园面积的比重还偏低,仅占37%左右;同时,品种单一、品牌打造滞后等问题比较明显,急需解决。下一步,我们将及时转移工作重心,着力推动我市苹果产业向高端转型、品质向高端提升、市场向高端拓展。一是因地制宜,扩大现代果园规模。抓住坡地退耕还林还果的发展机遇,引导现代果业基地向丘陵山地集中。到2020年,争取全市现代苹果园面积发展到50万亩,占全市现代果园面积的比例达到70%,总产量120万吨以上,苹果及附属产业年产值达到100亿元以上。二是科技兴果,加大新品种引进和无袋苹果栽培、化学疏花、矮化砧木扦插扩繁等新技术试验和推广力度。三是强化技术支撑,继续发挥专家大院服务于全市现代果业技术体系的关键作用。四是立足品质,积极构建以区域公用品牌为背书,企业品牌为主体的母子品牌架构发展模式,集中力量开辟“威海苹果”的品牌战略根据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