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农业农村局

威海现代果业示范园简介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25日 10:36 阅读次数:来源:威海市农业局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1、悦多现代果业示范基地(荣成),位于山东省荣成市夏庄镇甲夼曲家村,由山东悦多果业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公司自2012年起先后投资8000多万元,按照现代农业理念,坚持农机与农艺相结合的原则,引入全球最先进的苹果矮砧集约栽培技术,现已建成占地2000亩的现代化三优富士种植园。主栽品种为优质SH系中间砧嫁接天虹2号富士品种,株行距4m×0.8m,亩定植株200株。基地配备了土壤检测设备和进口无线控制节水滴灌系统,可由电脑自动化监测,无线控制,实现适时给水、给肥;为提高了园区机械化水平,基地还配置先进大型弥雾机7台、秸秆还田机5台、作业拖拉机9台、施肥机1台、秸秆打捆机2台等机械,基本上实现了喷药、施肥、割草、灌溉等机械化作业。基地采用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绿色防控、果园生草栽培、沼渣沼液循环利用等生态技术。预计2019年进入盛果期,年产量4800吨以上,产值6000万以上。

公司还计划休闲采摘、观光旅游为一体的生态园区,现已建成200亩特色水果种植区,种植猕猴桃、大樱桃、无花果等,满足不同季节游客采摘需求;计划建设高端休闲度假区,配套餐饮、休闲服务设施,多层次立体造景,打造绿色生态景观长廊,开发垂钓、户外野趣等娱乐项目。目前,已栽植观赏树木1.5万棵,景观步道绿化6000米,山石、凉亭美化造景1.8万平米。

2016年投资3000多万元兴建贮藏能力为12000吨的现代化果品气调库一处,引进国外先进的苹果分级包装生产线,有效延长苹果产业链条,实现三产融合发展。

2、华峰彤林现代果业示范基地(荣成),由荣成市华峰果品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荣成市华峰果品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苹果种苗、种植、存贮、加工、销售、休闲采摘于一体的现代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公司辖城西街道东岭后、坦埠庄和桥头所前泊3处现代果园,总占地2500亩,建有苗木繁育基地500亩。园区栽植苗木基砧为平邑甜茶,中间砧为SH6,主栽品种为短枝型优系富士冀富优三号、王林等;授粉树品种为优系嘎啦;株行距4m×1.5m,亩定植111株。基地采用水肥一体化、机械化打药、行间生草、太阳能杀虫灯等绿色防控技术,配备深松机5台、秸秆还田机5台、风送式打药机6台、采摘平台4套等现代化机械装备30多台套,节水节肥60%以上,达到技术先进、生态环保的现代果园管理要求。公司注册“翠虹”牌红富士获得2014年、2015年威海市苹果擂台赛特等奖和威海市十大名优产品荣誉称号;2015年,“翠虹”牌红富士荣获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参展产品金奖

公司已投资建设总库容1万吨冷贮设施和现代化果品分拣生产线,拥有气调保鲜库10000吨,包装车间3000平米。2015年,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及农业部、省市级领导参观公司的质量控中心、加工车间和生产基地,对企业的现代农业产业给予充分的肯定。先后获得威海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威海市食品安全诚信联盟成员单位、山东省循环经济示范单位、省级标准化示范基地等17项省市级荣誉。

3、四季红现代苹果示范基地(文登区),由威海四季红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位于文登区宋村镇青龙夼村,总面2300亩,一期建设570亩,包括苹果示范园220亩,桃95亩,丑梨200亩,冬暖大棚(樱桃、蓝莓、延冬葡萄、雪冬蜜桃、草莓、蔬菜、热带水果)20栋等。其中220亩苹果示范园为山东省高效特色农业发展项目示范园,建园模式将采用现代苹果矮砧集约栽培模式,砧穗组合为M9T337矮化自根砧+烟富3和M9T337矮化中间砧+烟富3,株行距为1.2×3.8米。该示范基地2016年初完成土地流转,并于秋天开始土地整理,将原来不利于机械化作业和果园管理的丘陵梯田,进行“梯改坡”,变成大地块,便于园区整体规划,科学管理。目前,示范园正在进行土地整理工作,预计3月初全部完成。

公司还大力发展生态农业采摘园、垂钓园,提供乡村旅游休闲观光服务、农副产品销售及餐饮服务等,计划总投资2.4亿,打造一个种植大棚时鲜瓜果蔬菜、饲养生态猪、鸡、鸭、鱼等,以绿色环保为主,融合四季采摘、农家乐等综合服务,倡导人们返璞归真、回归自然、体味纯正生活的现代农业生态园。

4、汇润现代苹果示范基地(文登区),由山东汇润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位于文登区米山镇中山后村,总面积1100亩,其中500亩为山东省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苹果产业项目示范园。建园模式采用现代苹果矮砧集约栽培模式,主要应用矮化苗木、宽行密株、起垄栽培、设立支架、行间生草、树盘覆盖、水肥一体化、机械化作业和高纺锤树形等技术。该示范基地原属于丘陵梯田,按照园区整体规划,进行土地整理,实施“梯改坡”,变小块地为大块地,便于机械化作业和园区管理。示范园选用M9T337矮化自根砧+烟富3和M26矮化中间砧+烟富6砧穗组合,株行距为1.2×4米。

公司现有员工98人,拥有一万吨果品气调库,存栏1万只貂的养貂厂,年产2万吨的有机肥料厂各一座。近年来,公司通过实行“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市场”的发展模式,依托专业合作社、协会等民间组织,开展技术培训,提高农民素质,带动农民共同致富,间接带动1.5万农户,增加果农收入4亿元。先后荣获2009年市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和2011年中华全国供销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连续多年被威海市供销社授予“先进单位”称号,被中国果品流通协会授予“全国果品经营优秀企业”荣誉称号。

5、樱聚缘现代果业示范基地(临港区),位于临港区汪疃镇王家产村,由山东樱聚缘农业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该公司是一家以矮砧集约苹果栽培、苹果良种苗木繁育、农业栽培技术研发、果品质量检验检测、旅游观光采摘等为主营业务的综合性农业科技创新型企业。

公司按照规模化、标准化、专业化、生态化的发展要求,坚持科技创新,超前谋划农业科技发展,不断推动农业科技进步,高标准地建设了2000多亩矮砧现代苹果种植基地和樱桃等采摘基地,积极推动果园全程机械化作业。主栽品种为维纳斯黄金、宫美富士等20余个苹果品种。基地已成为规模较大、档次较高、辐射力较广的示范性园区,被威海市政府授予为引进国外智力示范基地,每年都会吸引到法国、荷兰、意大利等国家和陕西、辽宁、内蒙等不同省份的专家、从业者进行观摩交流。

公司还在汪疃镇祝家英村建成国家级苹果无毒原良种育苗繁育基地600亩,建设无病毒原种资源保存中心、组培扩繁研发中心、品种保存圃、砧苗繁育圃、采穗圃、苗木繁殖圃等,主要繁育矮化自根砧大苗。还与欧洲最大的苹果苗木公司DALIVAL达成合作意向,由欧洲提供种质资源、繁育技术及机械装备等,实现高标准、高质量大苗生产的“本地化”,迅速提升我市乃至全国苗木繁育水平。

公司成立以来,积极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计划2017年新建果品加工厂一座,引进先进的贮藏设施和果品分级流水线等设备。公司计划引进高端果汁加工流水线,与中华供销总社济南果品研究院合作,共同研发生产NFC果汁,并制定相关的国家、行业标准,做好专利申报工作,填补市场空白。

6、威海新元果业基地简介(环翠区)  威海新元果业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4月1日,经营范围包括现代矮化自根砧果树的种植及技术推广、技术服务;植保机械、农业机械设备及零配件的研发、生产、技术推广、技术服务;备案范围内的货物及技术进出口。

在威海市农业局的支持和指导下,2016年初公司在环翠区羊亭镇建立一处现代矮砧密植苹果示范园30亩,其中约10亩栽植了从荷兰费尔贝克苗圃进口的三年生自根砧带分枝大苗(KNIP苗木),包括金帅、富士、嘎啦三个品种共计1841棵;另外约20亩共计2786棵采用的国产自根砧M9矮化苗木,主要品种为烟富3号和维纳斯黄金,其他还包括明月、欧依拉赛、青研红、绯红、42号、46号、47号、7号、霍诺卡、43号、45号、6号、8号、红肉等14个小品种(小品种为暂定名)。园区采用高纺锤形矮砧密植、果园生草、水肥一体化等技术,并引进了全球先进的田间作业机械设备(牵引式弥雾机、液压果箱叉车、果园打草机、自走式苹果采摘平台等)和节水灌溉设公司拥有1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果树专业研究生进行栽培与研究,施,同时聘请了国内经验丰富的种植专家进行技术指导,与山东农业大学,青岛农业大学,威海农科院等科研单位保持密切联系,为园区的技术管理提供了坚实的保障。公司计划明年继续引进国外优质苗木3000棵15亩,扩大基地种植面积。 

公司规划未来几年内将持续增加果园机械研发和设备等投资,加大果园配套机械设备的研发生产力度,为机械取代人工、最大限度地实现省力化做出自己的努力。在现代矮砧密植苹果示范园基地内颠覆传统果园生产管理技术,为新一代果园的管理者或者农场主起到示范和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