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农业农村局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新闻发布会

威海市农业局农安办党支部书记叶全做客“威海发布”微访谈栏目就“我市惠农惠企政策”等相关问题与网友在线交流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24日 14:52 阅读次数:来源:威海市农业局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2017年5月17日,威海市农业局农安办党支部书记叶全做客“威海发布”微访谈栏目就“我市惠农惠企政策”等相关问题与网友在线交流。

【主持人】请问叶书记,我省调整完善农业“三项补贴”政策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回答如下:根据财政部、农业部部署要求,结合我省补贴工作情况,我省调整完善农业“三项补贴”政策主要内容是,将农业“三项补贴”合并为“农业支持保护补贴”,政策目标调整为支持耕地地力保护和粮食适度规模经营。

①支持耕地地力保护。将80%的农资综合补贴存量资金,加上种粮农民直接补贴和农作物良种补贴资金,用于耕地地力保护。

②支持粮食适度规模经营。20%的农资综合补贴存量资金,加上种粮大户补贴试点资金和农业“三项补贴”增量资金,统筹支持粮食适度规模经营。支持对象为主要粮食作物的适度规模生产经营者,体现“谁多种粮食,就优先支持谁”。

【微信网友】A-钢镚儿 提问:什么是耕地地力保护补贴?从哪领取?

回答如下:2015年起,我省将农作物良种补贴、种粮农民直接补贴和农资综合补贴(以下简称农业“三项补贴”)合并为“农业支持保护补贴”,政策目标调整为支持耕地地力保护和粮食适度规模经营。为保持政策连续性,充分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我省确定小麦种植面积为依据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按照每亩不低于125元的标准发放。每年11月份左右,各村都会统计小麦种植面积,补贴按照种植面积数确定发放金额,通过齐鲁惠民“一本通”直接发放到群众手中。

【网友】@水吉小兔 提问:咱威海有对农民进行免费的技术培训吗?从哪获取这些信息呢?

回答如下:有的,政府每年都会举办多种形式的农业培训班,所有培训均为免费,具体的培训内容和培训时间请与当地的农业主管部门或镇(街)的农技推广中心咨询了解。

【网友】@Melissa0620 提问:咱威海现在大量樱桃上市了,请问领导,樱桃到底打不打药,怎么区分?

回答如下:樱桃开花以前会打一遍石硫合剂,铲除果树上越冬的病菌和虫卵,开花后至结果50天左右一般不需要打药,可以保证食用安全。摘完果后,根据病虫害发生情况,考虑是否需要打药。

【主持人】请问叶书记,种粮大户认定条件是什么,采取什么样的程序申报?

回答如下:享受农业支持保护补贴政策的种粮大户,必须具备以下条件:

1.至少种植一季主要粮食作物。主要粮食作物指小麦、水稻。其中种植小麦的,以小麦种植面积为补贴依据;种植单季水稻的,以水稻种植面积为补贴依据。

2.种植规模符合适度规模经营标准。种植面积须在50亩(含50亩)以上。其中,50亩(含50亩)以上、200亩以下的,每亩按照60元的标准进行补贴;200亩(含200亩)以上的,每户限额补贴1.2万元。

3.租种合同符合要求。种粮大户租种土地时,与农户(土地承包户)签订的土地流转合同须使用乡镇农业(经管)部门统一制定的合同,经村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审查签字并加盖村委会公章,乡镇农业(经管)部门审核备案。

4.提供原始票据。提供与当年度种粮面积相适应的土地流转费用支出凭证及购买种子、农药、肥料等生产资料原始发票或收据。

申报流程

一是种粮大户申报。本着“自愿”原则,种粮大户向土地所在村委会自行申报。申报材料主要包括:种粮大户申报表及大户本人身份证、土地流转合同、购买生产资料发票或收据等复印件。种粮大户不受户籍、地域限制,符合条件的农村、城镇户籍人口均可申报;对在同一县域内跨村、跨乡镇流转土地的,分别向土地所在村申报,由县级农业部门负责汇总面积。

二是村初核。所在村对种粮大户提交的申报资料进行初核。内容主要包括:地块的位置、种植粮食作物的种类和面积、土地流转合同的真实性及双方当事人的基本信息等。初核无误后,由村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在申报资料上签字并加盖村委会公章上报乡镇。

三是乡镇审核。乡镇政府组织对种粮大户申报资料进行审核,并实地核查种植的粮食作物、面积等。审核无误后在村、乡镇两级进行公示,公示期不少于7天。公示内容包括:种粮大户姓名、种粮地点、种植作物、面积、补贴金额和监督举报电话等。公示无误后,由乡镇农业(经管)部门将种粮大户补贴信息录入到齐鲁惠民补贴“一本通”系统。乡镇政府对补贴对象、种植面积、补贴金额等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负责。

四是县级农业部门复核。县级农业部门对种粮大户申报资料、申报流程进行复核。重点审核申报资料是否齐全、申报流程是否完备等。根据审核结果,认真测算资金需求,如实向县级财政部门提供补贴对象的个人信息、种植面积、补贴数额等信息。县级农业部门对种粮大户补贴信息的完整性、申报程序的完备性负责。

五是县级财政部门拨付资金。县级财政部门根据县级农业部门提供的种粮大户补贴信息,及时向金融部门拨付资金,督促金融部门及时把资金发放到种粮大户的“一本通”账户中,并及时将发放结果反馈县级农业部门。

【微信网友】爱伶haley 提问:请问领导,现在有些不良商贩为了让农产品早日上市,总会借助一些化学物品让农产品早熟,像这种情况我们在选购时如何辨别?

回答如下:让农作物早熟的一般是植物生长调节剂,它可以有效调节植物的生育过程,达到稳产增产、改善品质、增强作物抗逆性的目的。按照登记批准标签上标明的使用剂量、时期和方法,使用植物生长调节剂对人体健康不会产生危害。如果使用上出现不规范现象,对农产品品质和口感有一定影响,但对人体健康不会产生危害。

【微信网友】小小的人 提问:领导,您好,我们村想发展休闲农业项目,建个观光采摘园,请问有没有什么政策支持?

回答如下:我市关于休闲观光农业有支持政策,目前正在对政策条款进行修订,修订完成后我们会通过威海农业信息网等媒体渠道公开发布,请注意关注。

【网友】@bronzej  提问:大学生回老家务农有没有什么资金或政策支持呢?

 回答如下:根据2015年市政府下发的关于加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的意见,其中符合大学生回乡务农的政策有:一是教育资金补助。自2015年起,就读涉农专业的应届大学毕业生,在我市从事农业生产经营或管理服务满3年且被认定为新型职业农民的,给予每人一次性学费全额补助,补助最高限额为20000元;参加涉农类继续教育后从事农业生产经营或管理服务满2年且被认定为新型职业农民的,按照继续教育学费50%的比例给予每人一次性学费补助,补助最高限额为3000元。二是创业资金补贴。对自主创业建立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组织、社会化服务组织、农业企业等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的应届大学毕业生和当年转业复员军人,被认定为新型职业农民的,自2015年起,除享受现有创业扶持政策外,每年给予10000元的新型职业农民创业补贴,连续补贴3年。大学毕业生和转业复员军人脱离职业农民工作岗位,上述补贴即行取消。三是社会保险补贴。鼓励新型职业农民参加企业职工社会保险,自2015年起,对认定为新型职业农民的大学毕业生,以灵活就业方式参加企业职工社会保险满1年的,每年给予3000元的社会保险补贴,连续补贴3年。大学毕业生脱离职业农民工作岗位,补贴即行取消。社会保险补贴实行先缴后补。四是金融支持。鼓励国有资本独资、控股或参股的融资性担保公司对符合条件的新型职业农民自主创业给予信用贷款担保支持。鼓励地方金融机构信贷投放向新型职业农民倾斜,支持其自主创业。

编辑:办公室 王军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