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农业农村局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突出十个重点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12日 15:26 阅读次数:来源:农民日报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是我们党在农业农村发展理论和实践上的又一次重大飞跃,是新时代农业农村工作的总纲领和中心任务,也是解决“三农”问题、全面激发农村发展活力的重大行动,必将引领新时代农村改革发展加速前行。要实现乡村振兴的宏伟目标,应突出十个重点:

  农业产业要优化。必须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加快推进农业转型升级,坚持走特色效益农业发展路子,在保障基本口粮安全的前提下,宜农则农、宜林则林、宜游则游,为消费者提供多元化的农产品,增强供给结构的适应性和灵活性。要大力发展适销对路的优质农产品,大幅度提高优质农产品比重,引导特色杂粮进入餐桌行动。要以产地环境、农业投入、生产技术、质量要求、包装储运等为重点,健全农业标准体系。要把农业生产与农产品加工流通结合起来,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优化供求链、完善利益链,培育壮大农村新产业、新业态,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把农业的增值收益更多留在农村,留给农民。

  基础设施要先行。一是小康水工程建设。以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提高农业灌溉能力、改善农村水环境为重点,大力推进农村饮水巩固提升工程、小型水利灌溉工程、水生态治理工程。二是小康电工程建设。以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和推动农村用电公共服务均等化为重点,完善配电自动化装置,特别是要完成深度贫困乡镇以及中心村农网改造。三是小康路工程建设。要以“组组通硬化路”为目标,实施村民小组通畅工程,拓宽农村道路,实施村社便道平整、硬化建设;建立“政府主导、分级负责、以县为主、群管群养”的管理养护机制,完善管理养护考核评价体系,确保农村公路持久使用。

  绿色发展要优先。全面贯彻“一控两减三基本”要求,推行绿色生产方式,深入实施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开展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加速生物农药、绿色饲料推广运用。加大畜禽养殖污染综合防治力度,开展畜禽标准化养殖场创建。重点推进以沼气为纽带的生态循环农业发展,建设一批农牧结合、种养平衡、生态循环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积极开展畜禽粪便还田、秸秆综合利用、农膜回收处理等试点。探索创新生产跟踪机制,建立生产台账,从源头管理好农业投入品,过程中实施清洁生产,末端抓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要建立清洁生产督促考核机制,把农业绿色发展纳入目标考核,纳入领导干部任期责任制内容。

  人居环境要改善。必须对禁养区的畜禽养殖场实施关闭,全覆盖地配置农村生活垃圾收储设备。在此基础上,实施“天蓝、地绿、水净”工程,建设美丽乡村。一是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加快实施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和农村清洁工程,开展清垃圾、清污泥、清乱搭乱建等集中专项整治,探索建立村级保洁员制度,形成“户分类、村收集、镇运输、县处理”的城乡统筹垃圾处理机制。二是推进厕所革命。实施卫生厕所改造工程,加强农村厕所改造,推进人畜分离。三是村庄风貌建设。以骨干交通沿线为重点,实施农村房屋风貌改造,突出乡村特色,注重文化传承;推广农村民居标准图集,开展类型多样的农村民居改造;改造整治农村危旧房。

  乡村治理要见效。一要坚持以自治为基础。加强基层组织建设,重点是选好配强村支书,充分发挥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完善基层民主制度,发展农村协商民主,强化村务公开;制定落实务实管用的村规民约,健全完善一事一议制度。二要坚持以法治为保障。坚持全面依法治理,持续开展普法教育;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构建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村级治理工作机制;健全依法维权和化解矛盾纠纷机制,引导群众通过合法途径维护自身权益。三要坚持以德治为引领。坚持依法治村和以德治村相统一,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全面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不断夯实乡村治理的思想道德基础,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农村文化要繁荣。一要让农村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办好学前教育、普及高中教育,推动农村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改善贫困地区办学条件。二要解决农村文化活动“缺人”、在岗人员“专干不专业、专业不专干”等问题,鼓励农民积极参与,配套建好农家书屋、农村文化广场,培养农村文化艺人,组建农村传统文化工作队,丰富群众性文体活动。三要把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资源下沉,支持社会办医,并完善监督机制,确保农村医疗卫生不坑农;支持民间医生获得从医资格;深化农村医疗改革,实行城乡一体的医疗卫生服务,开展医疗扶贫下乡活动。

  基层政权要牢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原则,始终把农民群众置于农村建设和发展的主体地位。要创新党组织的管理制度,创新农村经济、政治、文化、生态和社会管理。要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和管理能力,处理好各种复杂矛盾,协调好各方利益,维护好社会稳定。通过拓宽选人用人渠道,为社会上有志到农村的优秀人才提供良好环境,拓宽村干部后备力量的来源渠道。要切实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在农村实施好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各个环节,为农村基层民主政权建设提供良好的政治环境与机制保障,推进基层政权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现代化。

  互联网要全覆盖。以完善农村信息基础设施条件和提升农村地区网络服务质量为重点,实施“光纤入户”工程,加快推进光纤网络由行政村向自然村延伸覆盖,推进下一代广播电视网(NGB)和有线、无线、卫星一体化建设,打造天地一体、互联互通、宽带交互、智能协调、可管可控、覆盖城乡的广播电视融合传输网体系。实施“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计划,推进信息技术与农民生产生活、农村公共服务、农村社会管理的深度融合。

  农业机械要普及。要全力推进农机化科技创新,大力增加高效、节本、绿色、智能机械的有效供给,提升技术集成配套和推广应用水平。要完善高标准农田、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整理等方面的规划建设,推动耕地宜机化整治建设,创造良好“宜机”条件。要积极培养农业机械驾驶操作能手、维修能手和经营能手,培养农机大户和农机合作组织带头人。积极培育多元化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大力推进跨区作业、订单作业、托管服务、租赁经营、机器维修等农机社会化服务,提高主要作物生产的专业化程度。

  农村改革要深化。必须坚持以“三变”改革为切入点,把推动农村土地流转、盘活集体资产、大力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与壮大规模经营、发展品牌效益农业、促进农业“接二连三”结合起来,真正实现农民增收致富。要深入推进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扩大农村集体资产量化确权改革试点,深化农村产权抵押融资改革,探索农村集体经济有效实现形式,推进土地经营权入股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试点;推进农业项目财政补助资金股权化改革,探索建立农业补贴评估机制;加强农村产权抵押和融资服务体系建设。扩大农产品价格指数保险和种养殖收益保险改革;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培育农村流通主体,创新流通业态,健全完善流通体系;实施农田水利设施产权制度改革和创新运行维护机制,探索水利设施建设多元化投融资机制;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探索森林认证和碳汇交易试点,全面启动国有林场改革;开展贫困区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试点;建立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区县退出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