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农业农村局

省农业厅厅长王金宝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10日 09:23 阅读次数: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山东省政府网:为全面反映今年我省《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2017年各项目标任务进展情况,我们邀请省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进行“网站专访”活动。今天,我们邀请省农业厅党组书记、厅长王金宝向大家介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的有关情况。王厅长您好,欢迎您参加省政府网站专访活动。

  王金宝:主持人好。今年以来,为切实抓好省《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我们坚持一手抓任务分解,一手抓督促落实,对照省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工作任务,逐条逐项进行细化分解,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确保了省委省政府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全省农业系统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认真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各项决策部署,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积极推进农业新旧动能转换,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为加快经济文化强省建设,实现我省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山东省政府网: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请问王厅长,农业厅在这方面有哪些打算。

  王金宝:党的十九大强调,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明确要求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从城乡统筹、城乡一体化到城乡融合、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三农”领域的具体体现,也是中央对“三农”工作、对城乡关系、对工农关系的科学思考和历史定位,更是做好“三农”工作新的时代要求。特别是报告中明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七大战略”,这是聚焦新时代和新的社会矛盾,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行动纲领。

  我理解,乡村振兴战略是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的乡村全面振兴,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在农村的生动实践,是全面深化改革在农村的纵深推进。产业兴则乡村兴。只有产业振兴了,才能增加乡村的吸引力、向心力、凝聚力,促进各类先进要素进入乡村,形成良性循环,实现全面振兴。下一步的工作中,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以农业“新六产”为总抓手,着力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有效供给;必须把发展生态现代农业作为农业新旧动能转换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促进植物动物微生物“三物”循环共生,着力实现生产美、生态美、生活美“三生三美”;必须把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作为总目标,着力实现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我们初步考虑,重点要抓好“三进三提”。

  “三进”就是实施服务进乡村,人才进乡村、资本进乡村“三大工程”。具体讲,服务进乡村,主要是针对我省一家一户分散经营的现实,构建“一主多元”的农业服务体系,通过科技、信息等服务的规模化,实现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的有机衔接。初步考虑,想先选一批基础扎实的县,实行整县推进。人才进乡村重点是打造“三支队伍”:也就是培育一批“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和经营主体,培养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者和服务者,锻炼一批“拉得出、上得去、干得成”的农业系统党员干部队伍。资本进乡村,既需要进一步加大对“三农”的财政支持力度,形成完善的政策支持体系,也要有序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农村、发展农业、带动农民。

  “三提”就是开展质量提升、品牌提升和生态提升“三大行动”。质量提升重点是抓好农业标准化生产,只有标准化解决了,才能实现农业的规模化生产、加工和快速复制扩张。品牌提升重点是以市场为导向,打造提升“齐鲁灵秀地、品牌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的市场影响力,培育一批国际知名的农业企业和农产品品牌。生态提升,一方面是发展生态循环农业,继续抓好耕地质量提升计划,把该减的化肥农药等农业投入品减下来,把该利用的秸秆、畜禽粪污等农业废弃物充分利用起来;另一方面,发展休闲农业,集中打造几个成规模、上档次的农业景观带,形成集聚示范效应。

  山东省政府网: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我省,提出了发展现代农业“三个导向”重要思想和“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战略要求。请问王厅长,四年来,围绕落实总书记要求,农业厅采取了哪些措施、取得了哪些成效。

  王金宝: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发展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城乡一体化”到“城乡融合”,从“四化同步”到“农业农村现代化”,从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到“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从“三个必须”、“三个不能”到“三个坚定不移”,等等。特别是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我省,要求山东在推动科学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进程中走在前列,而且对“三农”工作提出了“三个导向”重要思想和“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战略要求。四年来,我省紧紧围绕落实总书记要求,实施了“三项工程”和“一个行动”。

  三项工程:一是以解决“谁来种地、地怎么种”为导向,大力实施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工程。全省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达到24万多家、服务主体20多万个,农业“新六产”已经成为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的有机衔接模式。二是以解决“地少水缺”的资源环境约束为导向,在全国率先实施耕地质量提升工程。把发展生态现代农业作为农业新旧动能转换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实施土壤改良修复等6大试点工程,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水肥一体化等节本增效技术,化肥农药用量和强度实现“双减”,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7.7%,畜禽粪便处理利用率达到76%。三是以满足“吃得好吃得安全”为导向,大力实施农产品质量提升工程。省市县乡村五级监管体系有效建立、农业品牌化建设取得新突破,在全国率先推出“齐鲁灵秀地、品牌农产品”整体品牌形象。去年以来,以韭菜、羊肉为突破口开展了重点农产品专项整治,效果非常好,全国首张精准韭菜地图、今年的韭菜产品“双证制”管理,都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韭菜虽然是个小产品,但老百姓非常喜欢吃。所以,我们从老百姓最关心的小事抓起,这也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一个行动”主要是落实“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要求,启动实施了农业科技展翅行动。全面启动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建设,总数达到26个,基本实现对主要农产品的全覆盖,制定了基层农技推广人才队伍建设的二十条措施,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2.6%,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82%,分别高出全国5个百分点和17个百分点。

  四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导向”战略思想指引下,我省农业农村经济呈现了健康稳定发展的良好态势,粮食产量连续5年稳定在900亿斤以上,棉花、油料、蔬菜、水果、畜产品等产量均居全国前列,农产品出口连续17年领跑全国,农民收入稳定增长,农村改革稳步推进,在全国率先基本完成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和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也已经全面启动。

  山东省政府网: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我省要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把新旧动能转换作为统领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工程。农业作为战略性基础产业,请问王厅长,农业厅在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王金宝:刘家义书记在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上提出“山东要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奋力开创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新局面。”我个人理解“三个发展”就是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走在前列”总要求的山东答卷,创新发展是要解决好发展动力问题,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持续发展是要解决好发展方式问题,以破解资源环境约束为导向,落实好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观;领先发展就是要解决好发展定位问题,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有更多方面、更多领域走在全国前列,贡献更多的山东经验。

  农业是解决人们吃饭穿衣的基础产业,也是从根本上改善生态环境、实现绿水青山的基础产业,与每个人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一旦农业实现了新旧动能转换,会直接提升每个居民的生活水平和幸福感、获得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产生大的变革,所以与其他产业相比,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迫切性更强、难度更高、意义也更大。为此,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我们年初研究确定了“三保两育一改一增”的总体思路,也就是以保供给、保质量、保生态为目标,以培育主体、培育品牌为抓手,通过深化改革,加快新旧动能转换,通过发展农业“新六产”,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不断培育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新动能。

  具体工作中,主要是突出了四个方向。一是坚持绿色发展,通过创新驱动,实现从拼资源拼消耗向科技强农、绿色护农的动能转换。重点是按照“新账不再欠、旧账逐步还”的要求,坚持“减增消”的原则,强化科技创新驱动,加快构建生态修复长效机制,推动农业实现绿色发展。二是坚持开放发展,通过市场引领,实现从依靠数量规模扩张向质量兴农、品牌富农的动能转换。过去抢占市场,我们掌握的是主动权,靠的是先发优势,拼的是数量规模,但很容易被人模仿和复制,丧失优势地位;现在引领市场,必须要掌握话语权,靠的是创新优势,拼的是质量品牌,积极争取行业标准、市场规则的制定话语权,增强核心竞争力。三是坚持集约发展,通过机制创新,实现从小规模分散经营向新型经营主体适度规模经营的动能转换。我们的省情、农情决定了,我们既不能走美国的大规模农业道路,也不能完全照搬日韩、欧洲的发展道路,而是要借鉴他们的经验、吸取他们的教训,走出一条有我们自己特色的集约高效的适度规模经营道路。四是坚持融合发展,通过发展农业“新六产”,实现从单一产业向全链条、多功能、新业态发展的动能转换。积极推进产业链相加、价值链相乘、供应链相通“三链重构”,着力打造终端型、体验型、循环型和智慧型“四种业态”。

  山东省政府网: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要培植壮大农业“新六产”,请您谈一谈这方面的思路和举措?

  王金宝:随着社会分工分业的不断深化,传统产业间的渗透融合不断加深,以及资本、科技、人才等要素的加入,农业已经不是过去单纯的第一产业,其内部也出现了一二三产业的划分,而且向后延伸到农产品加工业、农业服务业等全产业链条融合发展的“新六产”。应当说,这是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对农业的现实改造,也是农业发展到一定水平之后的必然选择。我省作为农业产业化的发源地,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为发展农业“新六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这几年,我们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以实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试点项目为契机,探索总结了很多农业“新六产”的典型模式。

  农业“新六产”与农业产业化一脉相承,但又不能完全划等号。应该说,农业“新六产”是依托农业、但又不完全拘泥于农业的新产业,内涵和外延都有了进一步的扩展和延伸,产业链条更长、融合程度更深、覆盖范围更广,是农业产业化的“升级版”。下一步,我们重点是要抓好三个大的方面。一是抓产业融合,以质量和品牌为引领,重点推动农产品精深加工和电子商务、休闲农业等新产业新业态,推进产业链相加、价值链相乘、供应链相通“三链重构”,实现农业全产业链发展。二是抓利益共享,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同时更好地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创新利益联结和分配机制,让各类经营主体,特别是农民公平参与和分享产业增值收益,调动各方面的改革积极性。三是抓政策集聚,整合集聚税收、科技、财政、金融、保险、用地等各类优惠政策,发挥政策的最大公约数,打造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示范区、样板田,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山东省政府网:农村改革是一项打基础、管长远的重要工作,请问农业厅在这方面有哪些具体措施?

  王金宝:去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在农村改革的发源地小岗村召开了座谈会,会上强调:改革开放以来农村改革的伟大实践,推动我国农业生产、农民生活、农村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我理解,解决当前农业农村发展面临的各项矛盾和问题,归根结底还是要靠深化改革,这是一项打基础、管长远的基础性工作。

  2013年,我省被国家确定为农村承包土地确权登记颁证三个首批试点省之一,截至2015年底,全省95.9%的有耕地村(社区)和98.1%的承包耕地完成确权任务,在全国率先基本完成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得到了国务院领导的肯定。在确权的基础上,我们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上半年,省委省政府成立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在8个县开展了国家级试点,在34个县开展了省级试点,都是县委书记任组长。目前,全省有12个市的13364个村完成了改革任务,建设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1504个,土地流转面积达3014.5万亩,占家庭承包耕地面积的32.3%,土地经营规模化率达到40%以上。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探索农村土地“三权分置”的有效实现形式,实现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的有机衔接。农业的适度规模经营,主要有两种实现方式,一种是土地的规模化,一种是服务的规模化。在土地规模化方面,我们坚持充分尊重老百姓的意愿,充分尊重市场的发展规律,从来不搞行政强制推动。在服务规模化方面,这几年,各地发展了一大批社会化服务组织,开展了代耕代种代收、土地托管、半托管等社会化服务,这是一种很好的探索和尝试。应当说,农业的规模化程度越高,对生产性服务的要求越多、质量越高。去年,省政府专门出台了农业生产服务业转型升级方案,提出了发展思路和要求。今后,我们要会同有关部门尽快制定农业服务业的行业标准、统计指标和考核体系,规范引导各类社会化服务组织健康发展。同时,短期来看,实现农业现代化仍然离不开普通农户的积极参与,一家一户的小农经营还将在农业发展中占据一定地位。所以,我们还要持续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培育一批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