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威海农业信息网! 无障碍阅读

东楮岛村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08日 14:02 阅读次数:来源:能源站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荣成市宁津街道办事处东楮岛社区位于山东半岛最东端的石岛湾省级旅游渡假区北侧,是典型的胶东渔村。村子北、东、南三面环海,陆域面积80公顷,海岸线长10公里,居民180户,人口480人。岛上气候宜人,属暖温带海洋气候,四季分明,光照充足,降水充沛,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春天温暖,秋季凉爽。年平均气温11.8℃,年总日照时间2233.8HR,年平均降水量704.8MM,年平均湿度77%,年平均风速4.4M/SEC,空气环境质量优越,空气负氧离子浓度每立方厘米高达4万多个,素有“天然氧吧”之称,是最适合人类居住、休闲度假的地方。
        东楮岛社区的海草房传统民居闻名中外,是东楮岛村民祖辈居住的特色民居。一进的三合院或四合院,大石块砌成粗犷的墙,随方就圆,纹样灵活,寓朴于美。三角山墙,方形院落,变化丰富。房脊厚厚的海草,形成浑厚圆润的优美曲线。所用的海苔草,是附近海岸独有的含有大量盐卤、胶质的野生藻类,用其苫成的海草房冬暖夏凉,经久耐用,百年不腐不漏。村中现存海草房共650间,其中百年以上的海草房共存208间。
       为弘扬传统渔家文化,将原有的海草房民居“育英小学”改建成“乡村民俗记忆馆”对外展示传统渔家文化的独特魅力;打造百米观海长廊,观海亭,为群众提供一处欣赏大海的平台;打造传统古老街,修缮咸鱼坊、豆腐坊、织网坊等传统作坊,体验淳朴的渔家生活;现有各种游钓船只10艘,并建设一处游钓码头,实现船钓、矶钓、驳钓、沙滩钓等多种形式的钓鱼方式;修建了胶东海草房唐乡主题酒店,建有一处游客服务中心,集大型停车场、楮岛超市、楮岛饭店等配套设施于一体,提供餐饮、住宿、休闲、购物等服务。2015年共接待中外游客8.9万人次,旅游收入达800万元。
        2007年5月,东楮岛入选中国建设部和国家文物局命名的第三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是山东省两处“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之一。之后陆续荣获“国家休闲渔业示范基地”,“山东省首批“乡村记忆”工程文化遗产”,“山东省生态文化村”,“山东省旅游特色村”,“省级休闲海钓钓场”,“山东省最美古村落”等荣誉称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